首页>要闻 要闻

欧洲议会选举初步结果出炉,这六个重点帮你看懂!

2019年05月27日 13: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5月27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欧洲议会选举今天结束,除投票率创20年新高外,初步结果显示极右派大有斩获,且绿党异军突起,欧洲各国传统党派在这次选举遭遇重挫。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6日上午,选民在德国柏林市内的一处投票站参加欧洲议会选举投票。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投票率创20年新高】

由于欧盟当前所面临的问题繁多,从移民、英国脱欧、经济到气候变迁比比皆是,使得这次选举结果受到各界关注。

据美联社报导,欧洲议会发言人表示,这次选举的投票率达50.5%是20年来最高,较2014年举办的上一届选举多出8个百分点。

这次横跨欧盟28国的选举,可以说是民粹主义与亲欧盟势力间的拉锯战,近51%投票率代表有2亿多选民投下神圣一票。

欧洲议会于1979年举办首次选举,当时的9个会员国投票率为62%。然而,尽管欧盟会员之后增至28国,每5年举行一次的欧洲议会选举,投票率连连下滑,2014年仅42.61%。

点击进入下一页

法国公民在投票站投票。

【欧洲人民党仍是最大党 但成绩逊于上届】

欧洲议会选举最新预测数据显示,中间偏右的欧洲人民党(EPP)在751席欧洲议会赢得最多席次,拿下180席,远低于上届的216席,但仍高于中间偏左对手社会与民主进步联盟的152席。社会与民主进步联盟原有185席。

法新社报导,几个民粹主义、疑欧派和右翼政党拿下超过150席。

由法国极右民粹派“国民联盟”和意大利反移民的“联盟党”等组成的党团“民族和自由欧洲”,席次从37席跃升至55席。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6日晚18时,德国基民盟总部大楼内屏幕显示的出口民调结果。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各国领袖几家欢乐几家愁】

法国总统马克龙此前曾表示,欧洲议会选举结果对他很重要。如今他的中间派阵营落后极右派,势必是他2年任期来的重大挫败。

而在德国,出口民调显示,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民/基社联盟仅获得约28%选票。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的激进左派联盟(Syriza)则落后保守派反对党新民主党(ND),位居第2。齐普拉斯表示,他会要求提前举行大选。

然而,支持民族主义和疑欧派执政党表现不俗,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的青年民主党(Fidesz)有望大获全胜;同样地,波兰右翼保守派法律正义党(PiS)也一路领先。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5月24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宣布,将于6月7日辞去党首职位。

【英国脱欧停滞 保守党遭遇滑铁卢】

英国将原定3月29日脱离欧洲联盟日期延至10月31日,由于国会迟迟未通过脱欧协议,英国必须参与欧洲议会选举。

首相特蕾莎·梅此前黯然宣布辞职,目前的结果显示,她所属的保守党可能在此次选举中惨遭滑铁卢,落居第4。

初步结果显示,疑欧派法拉奇的脱欧党可望成为最大赢家,取得31.5%选票;亲欧盟的自由民主党则和最大在野党工党争夺第2名。

点击进入下一页

意大利公民参加欧洲议会选举投票。

【极右派、民粹主义政党多有斩获】

初步结果和预测显示,玛琳娜·勒庞领导的法国政党“国民联盟”和执政党相比,取得些微领先。

意大利内政部长萨尔维尼的联盟党可望取得多数选票;而在德国,极右派的德国另类选择党(AfD)得票率10.5%,成绩优于上届的7.1%。

然而,并非所有极右派政党都大有斩获。由于选前受到贪污丑闻影响,奥地利极右派自由党排名第3;荷兰极右派领袖怀尔德斯也可能在欧洲议会中输掉所有席次。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法国“国民联盟”领导人勒庞。

【不可抗拒的绿色浪潮】

欧洲前几大国家的绿党今天纷纷在欧洲议会选举取得创纪录的两位数得票率佳绩,表现强劲,反映出年轻一辈以选票发声,要求当局采取行动遏阻全球暖化。

在德国,绿党(Greens)目前跃升第2,挤下默克尔执政联盟伙伴、中间偏左的社会民主党(SPD)。

出口民调也显示,法国绿党在绿色和平组织法国分部前重量级人物带领下,得票率达12%至12.7%,优于上届选举的8.9%。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欧洲 议会选举 结果 投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