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牡丹为王,芍药为相

2019年05月27日 15:19 | 作者:李梅珍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分享到: 

牡丹和芍药被称为“花中二绝”,“牡丹为王,芍药为相”。它们都来自于毛茛科芍药属,其外形相似,所以很多人分辨不清。如今正是赏花之际,笔者根据自身经验,将牡丹与芍药的鉴别点加以总结。芍药有赤芍、白芍之分,本文主要探讨白芍。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区分。

茎 牡丹属于落叶小灌木,属木本植物,茎干为木质茎;芍药属于宿根草本,茎干为草质茎,是由根部簇生的,早春时地下根部冒出新芽,抽出地面。秋冬季节,牡丹会有老的枝干(已木质化的枝干)挺立在地面,当年生的枝条(未木质化的枝干)会干枯死掉。而芍药的地上部分会全部枯死(似草的生长特点)。牡丹被称为“木芍药”,芍药被称为“没骨花”,只要摸一摸它们的茎,看看是木质还是草质就能区别二者,像树皮一样的就是牡丹。

叶片 牡丹的叶片较宽,正面绿色略带黄色,呈哑光,下表面有白粉。牡丹的叶片的前端常常再裂,多为二回三出羽状复叶。芍药叶片狭窄,正反面为碧绿色,有光泽且叶较密。芍药的先端是尖的,不再分裂。

花期 俗话说“谷雨三朝看牡丹,立夏三照看芍药”。牡丹在暮春三月开花,芍药在春末夏初开花。一般是牡丹花期结束,芍药才会相继开放。

花朵 “站如芍药,坐如牡丹。”牡丹的花朵多是开在与叶子大概齐平的位置,花叶一体。芍药的花挺立在叶上,看起来亭亭玉立,很突出。

牡丹、芍药不仅具有观赏价值,也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牡丹的入药部位为其干燥根皮,以安徽铜陵凤凰山所产的“凤丹皮”质佳。秋季采挖根部,除去细根和泥沙,剥去根皮晒干,称“连丹皮”,或刮去粗皮,除去木心晒干,称“刮丹皮”。芍药的药用部位为其干燥的根,以浙江的杭白芍、安徽的亳白芍、四川的川白芍较为道地。

牡丹皮有清热凉血、活血化瘀之功效,主治热入营血、温毒发斑、无汗骨蒸、跌打伤痛、痈肿疮毒。白芍有平肝止痛、养血调经、敛阴止汗之功效,主治血虚萎黄、月经不调、自汗、盗汗、四肢挛痛、头痛眩晕等,临床需注意不宜与藜芦同用。(李梅珍 江苏省苏州市中医医院)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芍药 牡丹 白芍 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