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徐灿卫冕战的台前幕后

2019年05月27日 15:46 | 作者:张悦姗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江西抚州5月27日电 徐灿卫冕战的台前幕后

新华社记者 张悦姗

赛前几乎没有人会想到,徐灿能TKO(技术性击倒)久保隼。

久保隼是谁?前世界拳击协会(WBA)超雏量级拳王。去年,久保隼升至羽量级,并获得世界拳王挑战权。他身高176厘米,臂展比身高还多4厘米,此前战绩为13胜1负0平,曾9次KO对手。

徐灿,今年1月的新科WBA羽量级拳王,身高与臂展均为175厘米,此前战绩16胜2负0平,KO只有两次。

“赛前从来没有想到能KO或者TKO赢对方,备战时想的也是做好打满12回合的准备。”徐灿2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休息的时候,教练跟我说把训练时的技战术打出来就好,如果KO(机会)来了,再打(KO)。”

徐灿承认,重拳能力欠缺其实一直都是他最大的缺陷,不过他一直在努力。“这次重拳发力比之前好很多,有一定进步,不过一场比赛(TKO)赢了并不能证明什么,我比大家更期待我接下来的表现。”

赛前,徐灿和他的团队进行了很充分、很有针对性的训练。“久保隼的风格挺难缠的,是个左架,还是控制型的选手,是我不喜欢打的那种。训练时注意加强了对左架的适应、移动的堵截,以及后手的主动进攻。比赛中我抓了好几个反击,主动进攻对手,还是蛮有效的。”

其实,徐灿的进步有目共睹。久保隼赛后说:“一直都知道徐灿是一个有精神、大心脏的拳手,但没想到的是今天(26日)的拳打到徐灿身上他完全没有退后。”

拳击推广公司“金童”的配拳师罗伯特·迪亚兹赛后也说:“今年1月我们见证了一个冠军的诞生,今天晚上我们见证了一个巨星的诞生。”

“1月的比赛打完,自信心增强了很多,之后不管是训练还是实战出拳都更放得开了。这4个月来进步还是蛮大的,首先是心理上,一个拳手更多考验的是心理素质和精神。以后的对手基本不会有弱手,无论是谁我都敢接招。我也做好准备了。每次比赛我都充分准备,会一次比一次认真,一次比一次好。”徐灿说。

谈到未来,徐灿坦承:“希望挑战WBA超级拳王头衔,克鲁兹(现WBA羽量级超级拳王)其实就是我的目标,我一直很想挑战他,希望能有这个机会。”

赢得世界金腰带的同时,徐灿对拳击还保持着纯粹的专注。“我只想当拳手,不想当明星。娱乐活动我本人兴致不大。如果公司安排,在不影响训练的情况下,短期的还是可以参加的。”

26日晚对徐灿所在的M23战队来说也是一个丰收的夜晚。徐灿的比赛开始前,抚州体育中心还进行了几场垫场赛。其中,M23战队的乌兰和M23青训队的高诗超也战胜了各自对手,一个卫冕了WBA蝇量级国际金腰带,一个获得了WBA超羽量级东亚洲际金腰带。

徐灿说:“高诗超来M23才3个月,但是进步非常非常明显。对拳手来说,训练环境、教练这些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职业化做得好,中国拳击才能更好。”

M23顶级职业拳手训练营是由拳威四海公司于2018年7月启动的,邀请了多位世界顶级教练,并聘请体能教练、营养师、靶师等专项教练共同执教,另外还与日本、美国、泰国、菲律宾等国建立合作,选手们可以参加高密度的海外训练。

拳威四海CEO卢小龙说:“赛前我发朋友圈说徐灿这场比赛是‘十年一战’,(胜利)打破了中国拳手十年不胜日本拳手的魔咒。中国拳击往前走了一大步,中国拳击需要这样痛快的胜利,需要徐灿这种能打硬仗、战之能胜的精神。5个金腰带,计划没有变。我们有信心,到2023年至少培养出5位世界职业拳王。”(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徐灿 训练 卫冕 拳手 台前幕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