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五年探路:

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取得重大创新成果

2019年05月28日 09:23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时明确了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这些年,北京市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紧紧围绕基础科学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全面发力,不断增强源头创新能力、技术引领能力,取得了一批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

今年5月24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市科委”)联合召开“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重大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市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光连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情况。

据张光连介绍,2018年,北京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GDP)比重居全国之首;基础研究经费占R●D经费的比重约15%左右。北京地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占全国1/3左右;已经运行、在建、拟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19个。截至2018年底,北京地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11.2件,位居全国第一。

在众多成果中,清华大学类脑计算中心借鉴大脑信息处理的机制,设计出的异构融合类脑芯片“天机芯”令人印象深刻。据了解,“天机芯”既可支持仿脑的脉冲神经网络,又可支持由计算机科学发展而来的人工神经网络,具有高速度、高性能、低功耗的特点。“天机芯”通过资源复用只需3%的额外面积开销即可同时高效运行计算机科学和神经科学导向的绝大多数神经网络模型,支持异构网络的混合建模,形成浑然一体的空域和时空域协调调度系统,发挥它们各自的优势,既能降低能耗,提高速度,又能保持高准确度。在此基础之上,清华大学研制出第一代类脑计算软件工具链,可支持从机器学习编程平台到“天机芯”的自动映射和编译,开发出第一代类脑计算机,并建立首个类脑计算演示平台,并利用单个芯片在无人智能自行车上实现了自平衡、动态感知、目标探测、跟踪、自动避障、语音交互、自主决策等功能。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基础研究 创新 重大 成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