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培育优秀“三农”服务队,要这样做!

2019年05月28日 09:35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是党的十九大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的具体部署,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乔晓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最终落脚点还是在于人,只有“懂农业”才能深入地了解当代农业的走向,做现代农业的推动者;只有“爱农村”才能脚踏实地地走进乡村,扎根基层,做乡村振兴的实践者;只有“爱农民”才能心怀农民,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切实为农民谋福祉,做农民增收的助力者。

在乔晓玲看来,目前我国农村基础条件较差,各方面与城市相比仍旧存在较大的差距,这也造成了当前建设这支队伍所面临的一些困境:如,目前我国现有农村实用型人才体系结构较为单一,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年轻的后备力量较为缺乏,难以满足“三农”队伍的需求;缺乏对于农村工作的热情。

乔晓玲表示,近年来,为了改善我国农村贫困落后的窘境,一些农村出身的大学生选择了回乡创业,反哺家乡;一些城市有为青年怀揣美好的理想,来到农村,支援农村建设,即便如此,由于农村相对简陋的基础设施条件、相对艰苦的生活条件以及相对模糊的职业发展道路,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构建稳定的“三农”工作队伍,出现人才外流、年龄老化等现象,使得我们振兴乡村战略在实施上较为缓慢。

那么,如何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乔晓玲表示,对于“三农”干部队伍而言,要做好各项工作,就得练就过硬本领,从农村各项事务入手,从农业活动入手,了解农村、了解农业、了解农民,与他们一道在农业这片广阔天地中共同奋斗。“我们可以从一块田入手,从农业四季种植变化入手,真正去理解农业的精髓,厚植‘土地里能刨出金子’的理念,才能够真正重视农业这块土地,才能够真正厚植农业绿色发展的根基。”乔晓玲这样说。

为此,乔晓玲给出了自己的思考:一是建立“三农”智库,自上而下建立“三农”工作人才队伍;二是完善“三农”工作激励机制,建立以能力和成果为导向的“三农”人才评价机制,通过职业晋升、薪酬待遇改善等手段,持续激发“三农”工作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政府可通过补贴或其他方式激励人才到基层农村工作,为人才提供更广阔的业务领域,包括引入农业金融资本,做大做强优势特色农业;三是支持地方政府开展普惠性职业教育,鼓励建设职业技术学校、农业技术学校等,培养以当地农村基层青年为主体的“三农”工作队伍人才,利用他们生在农村、口操乡音、深谙乡俗、胸存乡情的特点,打造一支“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既解决了农业人才不愿意去农村的问题,又为当地青年提供了工作机会,还为今后能够更好地留住农业人才打下了基础;四是打好“移动互联”这张牌,为人才队伍创建前沿便利的工作和学习环境,提高队伍建设工作的便捷性与趣味性,使工作更高效。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农业 农村 队伍 农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