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法学专家:联邦快递有义务配合中国主管部门调查

2019年05月29日 11:24 | 来源:央视新闻移动网
分享到: 

原标题:多位法学专家聚焦联邦快递拦截华为包裹寄往美国 联邦快递有义务配合中国主管部门调查

    据路透社报道,近期,美国联邦快递在未说明的情况下,将华为的包裹转移到美国。联邦快递5月29日表示,“对于少量华为货件被失误转运表示抱歉,没有任何外部方面要求联邦快递转运这些货件。”对此事件涉及的法律问题,本台记者采访了多位法学专家。

    如果是失误,快递公司需要承担怎样的责任?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尹少成:是否属于“误发”,是需要联邦快递公司举证的。从目前披露的信息看,从日本和越南所发出的4个快件都“误发”,不太符合常理。所以联邦快递公司举证的难度不小。其次,如果联邦快递公司能够举证成功是“误发”,那它也要承担违约责任。

    法学专家:联邦快递有义务配合中国主管部门调查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张新宝:联邦快递应遵守与企业相关的一些国际条约和法律的规定,遵守营运地国家的法律规定,当然也包括中国的法律规定。

    法学专家:联邦快递有义务配合中国主管部门调查

    北京市律师协会信息网络电信邮政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委员 武雪梅:中国邮政法也是有相关规定的,首先有一些基本原则,要保障寄件人的通信自由。对于受托人,也就是快递公司,不能隐匿快递包裹,也不能私拆,也不可以超范围转给他人。如果确实是“误投”,它应该承担违约责任,因为联邦快递与华为公司之间存在合同关系,除道歉外,还应该承担包括违约损害赔偿等相关的违约责任。

    法学专家:联邦快递有义务配合中国主管部门调查

    华为可以怎样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北京市律师协会信息网络电信邮政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委员 武雪梅:法律规定方面共有两个,第一个是中国的邮政法,2012年颁布实施。在国际上,就是万国邮政公约,1991年1月1日生效。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尹少成:可以通过寄件人对联邦快递公司提起民事诉讼,寄件人与联邦快递公司签订的是一个快递服务合同。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教授 霍政欣:有两个途径可走。一个是向中国的行政主管部门投诉,寻求中国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调查这个事件,并作出符合中国法律的相关处理。第二个,寻求私法上的救济,因为华为公司和联邦快递公司有这样一个合同,它可以要求联邦快递承担违约责任。如果联邦快递不愿意承担违约责任,那么华为公司还可以向中国法院寻求私法救济。

    对于华为的投诉,我国邮政监管部门会怎样处理?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张新宝:联邦快递是一家跨国公司,在很多国家都有广泛的业务,在中国也有办事机构和大量的业务。涉及到中国客户企业的维权事项,我们中国政府的主管部门,比如国家邮政总局及其相关的机构有权根据客户的投诉进行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做出适当的处理,包括相应的行政处罚。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教授 霍政欣:中国的行政主管部门会依据中国的邮政法、邮政法实施细则以及快递条例的规定,对此次事件展开调查。作为一家在中国进行营业活动的快递公司,联邦快递有义务配合中国行政主管部门的调查,并且提供相应的证据。中国的行政主管部门将依据调查的结果做出相应的惩罚,包括罚款、责令整改甚至吊销营业许可证等。

    法学专家:联邦快递有义务配合中国主管部门调查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教授 霍政欣:如果最后的调查结果表明,联邦快递在未经华为许可的情况下,故意将这些包裹运送到了美国,不仅违反了中国的国内法,也违反了相关国际条约。在邮政快递领域有一个万国邮政联盟,包括中国、美国都是其缔约国。尽管美国去年十月扬言要退出万国邮政联盟,但到这个事件爆发的节点,它仍然没有退出。所以,万国邮联之间的相关的国际协定和国际邮政包裹间的相关准则,我想对于中美两国仍然都具有约束力。

    将快递退还发货方,而不是直接送至目的地,是否合理?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尹少成:寄件人并没有要求联邦快递公司将快件退还至发货方,也不存在无法找到收件人等特殊情况。合同双方应该按照合同规定履行义务。无论在我国合同法,还是在国外合同法,都应当遵循。

    编辑:曾珂

    关键词:联邦快递有义务配合中国主管部门调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