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国白内障患者数量增长 专家建言及早植入晶体

2019年05月29日 12:17 | 作者:张素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国白内障患者数量增长专家建言及早植入晶体

    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华眼科学会第八届青年委员及全国白内障学组委员李绍伟5月27日在北京接受采访,科普白内障知识。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白内障患者人数逐年增长,已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华眼科学会第八届青年委员及全国白内障学组委员李绍伟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面向6月6日第24个“全国爱眼日”,李绍伟5月27日在北京接受采访,科普白内障相关知识。已完成各类疑难白内障手术4万多例的他说,手术植入人工晶体是治疗白内障疾病的常见方式,推荐符合条件的患者使用连续视程人工晶体。

  白内障是指眼内自然晶状体变得浑浊,颜色变为白色、棕色甚至黑色的结果。“晶体混浊,光线透不进去,患者自然看不见了。”李绍伟说,任由白内障发展而不加治疗,最终会引起多种并发症,导致患者失明。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白内障发病率高达80%以上。另一方面,中国目前白内障复明手术量每年约有300万例,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6.3%,增长态势明显。

  “常用的是超声乳化手术和飞秒激光手术。切开2至3毫米的小切口,植入人工晶体,整个过程也就是十多分钟。”李绍伟说,大多数患者在术后第二日即可“看清楚”。

  不过,李绍伟指出,手术效果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工晶体的效果。根据技术不同,人工晶体被划分为单焦点晶体和多焦点晶体。近年来,人们不满足于此,发展出能够为患者带来更高品质的连续视程人工晶体。

  李绍伟以新无极人工晶体为例说,有别于传统的“定焦”,该人工晶体就像是拥有“焦点走廊”,采用独特焦线设计,模拟人眼连续变焦,帮助患者重拾“自然眼”。具体来说,首先是确保“时刻自然清晰成像”,让患者看得更清晰;其次是能够纠正人眼色差,并使光晕眩光发生率降低至5.6%,提高患者视觉质量,特别是在暗光下,避免患者摔倒;第三是显著提高包容性,包括包容部分散光。

  强生公司统计,新无极人工晶体自2014年上市以来,已在全球植入70万例,其中在中国植入1万例。李绍伟透露,当前许多公司也在继续研发人工晶体。“一方面是将多焦晶体和景深结合起来,另一方面是继续提高视觉质量,减少衍射、光晕、眩光。”他说。(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晶体 白内障 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