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甘肃临夏脱贫户返乡创办医院:冀村民治病“不出乡”

2019年05月29日 12:20 | 作者:马幸福 艾庆龙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甘肃临夏脱贫户返乡创办医院:冀村民治病“不出乡”

    图为医院开张营业现场。 马幸福 摄

中新网兰州5月28日电 (马幸福 艾庆龙)“之前,受各条件制约,村民们往往小病不看,大病入城看。”28岁的马俊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回乡创办医院,是为达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的效果,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近日,在甘肃临夏州东乡县那勒寺镇,马俊贤与朋友合资200多万元创办的“俊贤堂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张营业。

图为医院内部。 马幸福 摄

图为医院内部。 马幸福 摄

马俊贤是东乡县村民。2013年,由于家境贫寒,被当地官方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寻求出路,他选择外出务工。2015年,他借助精准扶贫贷款,从事家庭装修工作。通过多年的打拼,全家成功脱贫。2017年,马俊贤免费参加了当地官方举办的烹饪技术培训班,他借助所学技术,前往兰州从事餐饮业。

从贫困户到务工人员再到老板,马俊贤凭借着自身努力,实现了“华丽转身”,成为了当地民众口中走出“穷山沟”的成功人士。

谈及创办医院,马俊贤介绍说,2018年,偶然机会,结识了从事全科诊疗工作的赵锟,两人相谈甚欢,话题从社会大事到创业经历。时间一长,两人无话不谈,对于创办医院的建议,一拍即合。

“马俊贤从一个贫困户到餐饮店经理,不仅自己脱贫致富,还给村民创造就业岗位。”赵锟说,马俊贤是一个靠得住、有责任心的人,更是一个合格的合伙人。

自1994年参加工作,一直在基层医院从事全科诊疗工作的赵锟按照《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的指导意见》程序,接受了马俊贤的入股“邀请”来到了东乡县合计创办医院。

有25年从业经历的赵锟对于中西医结合疗法治疗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方面,积累了简、便、廉、验的经验。他认为,中西医结合治疗,具有花钱少、见效快、疗效好等优势,适合贫困地区民众看病治疗。

从酝酿到开业,仅用了半年时间,这所民办医院便以合资入股方式出现在民众视野中。

该医院共有三层楼,设置了内外科、妇幼科、中医康复、急诊救急、心理康复等科室,还有心电彩超、放射检验、中西医药房、医保结算等辅助科室。

马俊贤透露,该医院除常年坐诊医生外,还会聘请兰州专家不定期坐诊,使民众享受“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的医疗服务。(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医院 创办 马俊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