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财经观察:加征关税推高通胀削弱美经济增长

2019年05月29日 15:1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5月28日电 财经观察:加征关税推高通胀削弱美经济增长

新华社记者杨承霖 许缘

美国多家投资和研究机构近日发布研究报告警告,美国政府挑起经贸摩擦、加征关税将显著推升美国通胀水平,削弱经济增长动能,加剧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

野村证券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刘易斯·亚历山大28日表示,关税成本将转嫁到美国进口商品价格中,继而推升美国本土价格水平。他说,若美国再对约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美国通胀水平在未来12个月内将上涨0.5个百分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和另外两位经济学家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说,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后,进口商品价格上涨幅度与加征关税幅度一致,说明关税成本基本由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承担。

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政府最近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从10%上调至25%,将导致一个普通美国家庭每年负担增加831美元。

个人消费开支占美国经济的比重超过七成。物价上涨将抑制消费,对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影响。近日,多家知名银行和咨询机构下调对美国经济的增长预期,其中摩根大通将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预期从2.25%下调至1%,牛津经济咨询社从1.6%下调至1.3%,巴克莱银行从2.2%下调至2%。

此外,继续加征关税还将损害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和市场信心。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的研究报告认为,若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剩余约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全球经济将走向衰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也显示,如果中美之间所有贸易都被加征关税,短期内将使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减少约0.3%,其中一半影响来自商业和市场信心受挫。

近期资本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呼声日益强烈,反映出经贸摩擦给市场信心造成的冲击。美银美林外汇策略师阿萨纳西奥斯·瓦姆瓦基季斯认为,若美方再次加征关税并引发中方反制,将损害美国经济前景并提升美联储降息几率。

今年以来,受预期经济增速下调、资本市场震荡、经贸谈判不确定性增加等诸多因素影响,美联储暂停了自2015年底以来的加息步伐,联邦基金利率一直保持在2.25%至2.5%,远未恢复到2008年金融危机前水平。

这意味着,即使美联储未来选择通过降息来支持美国经济,降息空间也不及以往。美联储理事莱尔·布雷纳德日前表示,相比以往,美联储降息空间已经缩小,运用传统利率工具应对经济下行的能力相应减弱。

编辑:曾珂

关键词:加征关税推高通胀削弱美经济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