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

2019年05月29日 15:31 | 作者:陈永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协委员既要接天线、勤学习、善思考,也要多接地气,入社区、进乡村,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话家常、问所需。

要用脚去丈量民情。让人民群众感到人民政协就在身边、政协委员离自己很近,不是一句空话、套话。什么叫“身边”?什么叫“很近”?社区、乡村就是在群众身边、就是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因此,委员要主动深入基层,到定点联系的社区、乡村亮明身份,表明态度,逐步形成经常到“基层转一转,和群众聊一聊”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善于拿起“基层协商”的武器,带头为“美丽社区”“美丽家园”建设出智、出工、出力,进一步发挥决策咨询的独特优势。

要用心去感受民意。委员要参政议政、协商建言,前提是要知情明政,而最基本的“情”就是社区的“情”,最根本的“政”就是群众的“政”。因此,委员要主动与群众交心,通过公开联系方式、设立民意信箱、定时定点接待群众来访等途径,面对面、心贴心地引导、发动广大群众共同商量、共同参与、共同解决现实中的一些“急难愁”问题。委员只有对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才会知道群众心里的所需所盼,才会把群众的意愿反映上来,所交的提案、所写的社情民意才会更接地气、更有底气,议政建言也更容易议到关键处、说到点子上。

要用脑去探索民生。人民政协为人民,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在服务基层群众中体现人民情怀。因此,委员要主动为群众谋幸福,可以通过担任村居委会的公信力代表,当一只“啄病虫、除病害、去病根”的啄木鸟,在基层开展民主监督;可以充分挖掘自身资源优势,提供医疗义诊、法律咨询等公益服务,把“政协福利”送到群众身边……“履职为民”不是喊出来的,而是要在那些与群众的日常生活紧紧相连、与每个人的心头冷暖息息相关的事务上下功夫,从而让群众能够得到更多实惠、更多获得感。

(作者系上海市静安区政协主席)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