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国体检人群结直肠癌及癌前病变白皮书》发布

2019年05月29日 16:04 | 作者:董雨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 董雨吉)5月28日,爱康集团、诺辉健康、北京友谊医院联合发布了《中国体检人群结直肠癌及癌前病变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旨在加强中国居民对肠道健康的重视,提升居民对结直肠癌及癌前病变的筛查意识,推动我国结直肠癌防控工作的发展。

癌症是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重大慢性疾病。2019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受癌症困扰的家庭以千万计,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

Tom-Fox教授

爱康君安健疗国际北京旗舰中心院长、原哈佛医学院副院长Tom Fox教授发表演讲

爱康君安健疗国际北京旗舰中心院长、原哈佛医学院副院长Tom Fox教授表示,我们发布的大数据分析报告,可以为未来结直肠癌的防控工作提供指导性的参考。

赵平教授

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教授发表演讲

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教授介绍了中国癌症态势分析,他表示控制癌症发病率的关键在于病因预防,提高癌症患者5年相对生存率重点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高和普及先进的筛查和诊疗技术至关重要。

姚宏伟教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姚宏伟教授发表演讲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姚宏伟教授表示,我国的结直肠癌的早诊早治率仍然落后与美国,因此提高早期诊断率和治疗能力刻不容缓。但常规体检中的直肠指诊因为令人尴尬和不适一直成为体检中弃检率最高的项目之一。而且因为经济和时间成本以及对肠镜这种有创筛查方式的恐惧,导致肠镜的依从性差。所以对于结直肠癌筛查,没有“最好”的策略,应选择最能让人们依从的策略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比如高危人群应首先建议肠镜检查,或每年进行FIT-DNA检查,若阳性再跟进肠镜检查。

张黎刚先生

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先生发布白皮书

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先生在发布会现场分享的《白皮书》显示:我国结直肠癌的发病情况也是男性高于女性,其原因可能与男性生活方式不规律、吸烟饮酒频率较高有关。因此,相比于女性,男性需要更加关注肠道健康。就地域而言,南方人群中的标化阳性率为9.33%,高于北方人群的8.22%。针对年龄而言,男性与女性的阳性率均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增高,在60岁及以上的年龄段阳性率最高,达到14.14%,所以对于中老年人来说,要格外专注自己的肠道健康状况。

诺辉健康CEO朱叶青指出,我国癌症早期筛查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但随着国务院和卫健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癌症早筛正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诺辉健康一直致力于通过前沿生物科技手段降低癌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

朱叶青先生

诺辉健康CEO朱叶青先生发表演讲

未来诺辉健康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和爱康集团一起,推动癌症早筛走进千家万户,助力我国癌症早筛事业蓬勃发展。

张红苹女士

《中国家庭报》社长总编辑张红苹女士发表演讲

《中国家庭报》社长兼总编辑张红苹女士表示,《白皮书》的发布,是一项针对特定癌症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的突破性进展。爱康集团和诺辉健康用高度的企业社会责任感,与全社会一起共同了推动健康中国战略的发展。

白皮书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国体检人群 结直肠癌 及癌前病变白皮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