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推动政协工作向乡镇基层延伸

河源市政协举办全市乡镇(街道)政协联络工委业务骨干学习培训班

2019年05月29日 19:18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陈容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 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陈容玲)新时代市县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这是刚刚落幕的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热议的焦点。而广东省河源市政协探索到了自己的路子——成立乡镇(街道)政协联络工作委员会。5月28日,河源市政协举办全市乡镇(街道)政协联络工作委员会业务骨干学习培训班,市、县两级政协领导、政协干部及乡镇(街道)联络工委相关人员共200多人参加培训。

从2017年开始,河源市创新探索政协工作如何延伸到基层,经过两年的努力,全市五县一区98个乡镇中有四县一区共81个乡镇按照“六有”建设标准顺利挂牌成立乡镇(街道)政协联络工作委员会并正式运作。

两年以来,河源市乡镇(街道)政协联络工委紧紧围绕“3+N”工作职能,积极开展各种履职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如连平县忠信镇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在全市率先成立乡镇(街道)政协联络工委试点,探索出一条推动政协工作向乡镇基层延伸的路子,连平县各工委以忠信镇为示范引领,提出了“我为精准扶贫做件事”口号,通过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开展扶贫助学工程、为贫困村改善居住环境等各种举措,有效助力精准扶贫。还有源城区的高埔岗镇政协联工委围绕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撰写提案建议把高埔岗打造成“客家特色的智慧小镇”,切实推动了高埔岗圩镇焕然一新;东源县仙塘镇政协联工委结合各类社会团体、商会,积极为本地产业的发展与销售鼓与呼;龙川县政协通过乡镇联工委积极联系企业界委员和外出乡贤,筹集约800万元用于乡村振兴和济困助学;紫金县政协各镇联络工委积极组织参与“每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每季组织一次委员活动、每年开展一次专题视察”工作。

“可以看出,我市乡镇(街道)政协联络工委工作有方向、有力度、有亮点、有成效,为丰富协商民主在基层的实践作出了有益探索,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市政协主席张丽萍说。

同时,张丽萍也在思考:作为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乡镇联络工委,在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应有作用,推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加深入,构建上下联通的政协工作新格局,架起政协与乡镇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助推河源实现高质量发展。于是,河源市政协精心组织了此次全市乡镇(街道)政协联络工委业务骨干学习培训班,“希望通过这次学习培训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对大家今后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有所启发。”

培训班邀请了省政协副秘书长黄庆勇授课。黄庆勇结合当前发展形势要求和政协工作实际,以《认识政协——趣谈政协常识与实务》及《基层政协履职重点:聚焦乡村振兴短板问题》为题,向大家讲解相关内容。通过集中的学习研讨,进一步提高河源市政协干部及乡镇(街道)联络工委相关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

与会人员认为,推动基层政协工作出实效,重点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关注发展,围绕影响各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开展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活动,积极为乡镇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二是要关注民生,把握履职为民这条工作主线,真正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三是要关注和谐,针对社会纷杂的矛盾问题,做好反映民意、凝聚人心工作,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优势,帮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的工作。

“作为基层政协实践的具体操作人,我们要坚定信心,充分认识乡镇(街道)政协联络工委的地位和作用,在推进工作中积极借鉴其他地区的成功经验,在创新实践中不断建立健全乡镇(街道)政协联络工委的工作机制,争取再出新经验,再现新亮点。”张丽萍说。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政协 乡镇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