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S-400交易已定 美或暂停培训土耳其F-35飞行员

2019年05月30日 09:2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两名消息人士28日证实,鉴于土耳其方面坚持购买俄罗斯制造的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美国方面考虑暂停为土耳其培训F-35型战斗机飞行员。

【培训要停?】

土耳其向美方订购大约100架F-35A战机,原定今年夏季接收首批战机。土耳其同时参与F-35型战机项目,为这种隐形战机生产部件。

两名熟悉土耳其在F-35型战机项目所扮演角色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美方正“认真考虑”暂停培训土耳其飞行员,没有做出最终决定。两人要求不公开姓名。

路透社报道,土耳其飞行员正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卢克空军基地接受培训。不清楚美方一旦暂停训练,他们是否需要离开美国,或者可以待到美方就土方是否可以继续参与F-35项目作最后决定。

土耳其与美国同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围绕土方订购俄制S-400系统争论多时。美方认定土方订购S-400“深有问题”,与北约防御体系不兼容。引进F-35战机的北约成员国担忧,一旦土耳其购买S-400,这一系统的雷达可能学会定位并追踪F-35战机,令它在俄罗斯武器面前无处遁形。

美方明言,土方不能在使用S-400的同时继续参与F-35战机项目,4月1日暂停向土方交付F-35战机部件。

“美方正在释放信号,”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土耳其研究项目主任索内尔·恰阿普塔伊告诉路透社记者,“虽然不愿中断与土耳其的军事关系,但如果土耳其不就购买S-400改变想法,美国准备那样做。”

美国国务院和五角大楼没有就是否考虑暂停土方飞行员培训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买卖已定】

美国希望土耳其改用美制“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迈克·安德鲁斯说,涉及土方购买“爱国者”的讨论正在继续。他说,这种由美国军工企业雷神公司制造的导弹防御系统是“符合(土耳其)防务需求、具有北约内部互操作性的S-400替代品”。

土耳其新闻电视台28日播发对国防部长胡卢西·阿卡尔的专访。阿卡尔告诉记者,S-400可能不会按原计划于6月交付,但交易已经确定。

“6月底前可能完不成,但会在后续几个月交付,”他说,“进程已经启动。”

阿卡尔22日说,土方军事人员正在俄罗斯学习使用S-400,俄方人员可能到土耳其指导。

美方先前警告,如果土耳其接收S-400,将依据呼吁制裁俄制军事设备购买国的相关法律,对土耳其施加制裁。

土方坚持,土耳其不会对美国构成威胁,不应适用制裁条款。(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曾珂

关键词:S-400交易已定 美或暂停培训土耳其F-35飞行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