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聚焦山东医养结合·谋篇布局

打造医养结合山东模式

2019年05月30日 13:52 | 作者:甘贝贝 郝金刚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记者 甘贝贝 郝金刚

近年来,“医养结合”在山东省的热度猛增。2017年,山东启动创建国家医养结合示范省,并将医养健康产业纳入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中的五大新兴产业进行部署。当前,在山东,医养结合事业、产业“一体两翼”快速发展的新格局初步形成。近日,本报记者赴山东多地调研采访,探究该省医养结合背后的养老智慧。从即日起,本报将连续刊发系列报道。

政府高位推动 服务模式多元

烟台这座依山傍海的海滨城市,被誉为“山海仙市”。从市中心一直向东,沿海滨东路至高新区,拐入纬一路,可以看到一个暖色调的高层楼群,前后8栋楼就是高新区政府一号民生项目——烟台御花园老年公寓。

去年9月5日,由三甲医院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托管的御花园老年病医院开业。该院设有内科、外科、中医科、口腔科、放射科、检验科、理疗室等,主要针对老年人提供慢病管理和器官功能康复服务。滨医烟台附院还为御花园老年公寓开设绿色通道,入住老人若有紧急情况,15分钟内就可送达医院急救。老年病医院开业以来,已挽救12名突发脑梗、心梗老人的生命。

66岁的崔阿姨便是其中之一。为了陪伴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84岁的母亲,去年年底,崔阿姨和母亲一起住进了御花园老年公寓。4月的一天凌晨,崔阿姨突然感到心慌气短,身体无力、出虚汗,赶紧按下床边的紧急呼叫按钮。两分钟后,御花园老年病医院的值班医生赶到崔阿姨房间,为她做了床边心电图,发现有心梗迹象,赶紧联系“120”救护车,将崔阿姨转诊到滨医烟台附院进行急救。造影检查发现,崔阿姨的冠状动脉堵塞较为严重,医生为其做了支架手术,半个月后崔阿姨康复回到老年公寓。

“医生跟我说,心梗的救治时间很关键,(冠状动脉)堵塞时间越久,离死亡越近。是医养结合模式救了我的命,否则我就再也不能陪伴老母亲了。”崔阿姨感慨万分。

山东省是我国老年人口最多、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截至2018年年底,该省60岁以上人口达到2239万,占总人口的22.3%。随着医养结合模式在该省的逐步推广,越来越多的老人多了一分养老的踏实感。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马立新介绍,2017年,山东启动创建国家医养结合示范省,纳入省级战略整体推进,各市、县(市、区)均成立了政府负责人任组长的医养结合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各地将医养结合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列入政府年度工作重点任务,做到同部署、同调度、同推进、同考核。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医养健康产业处王萱说,经过两年的示范省创建,山东省各地摸索出各具特色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例如以青岛市、济宁曲阜市为代表的“居家医养、医护巡诊”模式;以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烟台市福山区为代表的“社区医养、智慧服务”模式;以淄博市博山区、日照市五莲县为代表的“机构医养,两院一体”模式等。

目前,山东有807.4万名老年人接受健康管理,791.18万名老年人签约家庭医生;51.81万名老年人入住各类医养机构;建设智慧医养社区314个,57.73万名老年人享受到智慧化社区居家医养服务;1517家医疗机构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养老服务,其中内设养老机构的有336家,开放护理型养老床位6.81万张。

突破医养“跨界”制度障碍

作为新兴事物,医养结合在发展过程中面临不少“堵点”“痛点”。“标准不统一、管理不科学等问题尚未得到完全解决,一些相互重复、互为前置的规章制度削弱了各类社会组织参与医养结合的积极性。”马立新说,山东在创建医养结合示范省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改革创新,突破体制机制方面的束缚。

记者在淄博市桓台县西镇养老院见到院长徐立格时,他正进行查房。徐立格还有另外一个头衔——淄博市桓台县索镇卫生院院长。2018年11月,淄博市桓台县索镇卫生院承办了集医、养、康、护为一体的西镇养老院。

徐立格说,医疗机构从事养老服务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他之所以下定决心试水,是因为山东在全国率先突破医疗机构设立养老机构的政策壁垒。虽然近期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明确,“具备法人资格的医疗机构可通过变更登记事项或经营范围开展养老服务”,但在两年前,“另设法人”是公立医院在申请设立养老机构时难以突破的一堵政策围墙。

徐立格解释,申办主体成立养老机构,都是按照民办非企业的标准。公立医院要设立养老机构,需要将养老机构注册为民办非营利性组织,而按照现行管理办法,公立医院已登记注册的法人为医疗机构法人,不能再成为养老机构法人,必须重新注册。“这打击了公立医疗机构申办养老机构的积极性。”

针对上述问题,2018年4月,山东省卫生、民政、编办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医疗机构申请设立养老机构许可工作的通知》,明确“具备法人资格的医疗机构申请设立养老机构的,不需另行设立新的法人”。据王萱介绍,这一举措释放了医疗机构参与养老产业的潜能。自该《通知》发布以来,该省近200家公立医疗机构取得养老许可。

该《通知》同时要求,利用现有医疗资源申请设立养老机构涉及住建、消防、环评、卫生防疫等有关前置条件的,可依据医疗机构已具备的相应资质,简化手续,缩短审批时间。淄博市张店区人民医院通过内设养老机构,开展“医养互转、康护一体”医养结合服务。该院院长张钦强说:“以往申请设立养老机构时,医疗机构虽具备相应的消防资质,但仍须按照养老机构的消防标准重新改造,至少花费上千万。《通知》的发布就像一场及时雨,解除了我们当时最大的苦恼。”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医养健康产业处王海立介绍,该省医疗机构设置的医养结合、老年病、安宁疗护等床位不列入平均住院日统计指标,药品、耗材等不纳入药占比、耗材占比等统计指标;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的收费依据,可参照养老机构有关规定。

医养健康产业全面起势

王萱说,目前,山东医养健康产业已建立起总规模3600亿元的重点项目库,医养健康产业全面起势。已有11个市结合当地优势,出台了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一批项目相继落地。

在烟台开发区迈百瑞国际生物医药公司,一家英国企业研发的新药已经进入抗体生产阶段。由于建立起省内首个国家级抗体药物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烟台开发区已经吸引越来越多的知名药企在此研发。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医养健康产业科科长闫程翔表示,烟台开发区的生物制药相关产业是烟台医养健康产业的核心,为建立该公共服务平台投资近10亿元。“生物制药可以衍生出其他相关产业,为医养健康产业的发展起到较好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在济南国际医学科技中心,投资30亿元的山东质子治疗中心已经开工建设。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医养健康产业智库首席专家于金明介绍,质子治疗中心建成后,将形成人才培养、引进和科研创新的产业高地,助力全省医疗康养产业的快速发展。

目前,医养健康产业被列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强”产业之一。该省提出,到2022年,全省医养健康产业增加值达到1.15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1.5%。

王萱说,山东省卫生健康委牵头编制出台了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组建了产业智库和产业协会,设立了2支总规模150亿元的医养健康产业母基金。目前,济南、淄博、威海、烟台、德州、菏泽、滨州7个医养健康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累计近5700亿元。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医养 产业 健康 结合 养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