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扶贫 扶智 扶产业 ——全国政协人资环委舒城扶贫指导调研侧记

2019年05月30日 13:59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安徽省舒城县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调研组,他们不仅要“买买买”,助推当地农产品走出去,还要调研当地的水资源保护,为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出谋划策。

这是自2012年以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连续7年立足委员会独特优势,对舒城县有关项目进行政策、资金扶持了,不断为舒城县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增添助力。

有困难找第一书记

在干净整洁的房子里,不仅空调、电视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还有最新款的电脑,如果不经过介绍,很难想象这是一个盲人的家。更让人想不到的是两年前,户主程华艮还是安徽省舒城经济开发区青墩村有名的贫困户。在家里明显位置,还挂着帮扶牌子:扶贫工作队长叶松;帮扶联系人李小平。

“你现在主要靠什么赚钱?”看到程华艮的家,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高波显然也有些惊讶。

由于视力残疾,53岁的程华艮多年来一直靠着政府补贴度日。但自2014年建档立卡以来,程华艮的日子可以说一年一个样。

叶松是来自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办公室的青墩村第一书记,他告诉记者,2015年年初,在扶贫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程华艮参加残联盲人推拿的培训课程后就“正式上岗了”,从此过上了“自己工作挣钱”的生活。

但程华艮还有一个梦想:养猪致富。

原来,程华艮年轻的时候曾经在村里的养猪场帮过忙,一直都有养猪的念头。但因为视力问题、技术有限、又联系不到销路,这个念头就一直压在程华艮的心底。

2016年,帮扶干部在一次走访中听到他的这个想法后,积极鼓励他实践,帮他建猪舍、联系仔猪场、申请生猪养殖产业扶贫补助,并主动帮程华艮联系销路。

程华艮房子的对面就是他的小型养猪场,“我现在养了10头猪,一年能赚一万多元钱。”程华艮告诉高波。

靠养猪过上好日子的程华艮还有了更多的想法:想在网上销售他的猪肉。

高波很是好奇:“你怎么上网呢?”

“我记住了键盘上所有键的位置和功能,电脑上装了盲人用的软件,正常浏览都没问题。我还会用微信呢,经常用微信向专家请教问题。”程华艮说。

对于程华艮的巨大变化,高波很是为他高兴,随后又问道:“认识叶松吗?”

“当然认识啊,他经常来,帮了我很多忙。”程华艮说。

“有困难,就找第一书记啊!”高波说,同时不忘叮嘱他多注意身体,并鼓励其通过科学的办法搞好土猪养殖。

探索消费扶贫新路径

矿泉米、茶叶、板鸭、鱼干、腊肉……在青墩村委会,这些舒城的“宝贝们”一字排开,吸引了来自北京的客人们。

根据2019年全国政协机关定点扶贫工作计划,人资环委办公室还承担“引导政协委员开展扶贫采购”的扶贫任务。作为全国政协人资环委的委员、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此行以华彬文化基金会的名义,购买了20万元的舒城县土特产品。

其实,这些土特产品对于全国政协委员来说,并不算陌生。

“这个矿泉米我知道,很好吃的。”华彬文化基金会秘书长沈珠表示。

此前不久,在全国政协礼堂举办的委员活动日,专门为舒城特产做了一次小型展销会,连同矿泉米在内的舒城县农产品已经“火了一把”。

据介绍,舒城县参展企业中,有舒城小兰花茶、香椿酱、每日坚果等厂家,还有茶籽油、竹笋干、葛根粉等农副产品。他们所售产品都是从老百姓家里收上来的原材料,大部分都是对接了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

也正是在这次委员活动日上,舒城售卖后剩余价值7万元的土特产品,被华彬文化基金会全部买走。

在对舒城县的帮扶中,不仅组织线下消费,全国政协还积极搭建“公益政协”线上销售平台,探索线上线下消费扶贫新路径。

“精准扶贫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华彬文化基金会作为民间公益组织,能够在全国政协的领导下,为舒城县精准扶贫工作助一臂之力,感到非常高兴。”沈珠说。

严彬表示,将舒城县作为华彬集团农副产品的定点采购基地,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并责成华彬快速消费品集团安徽分公司加大对舒城县市场的投入,助力舒城县脱贫攻坚。

在青墩村,严彬还看望了因病返贫的汪成根。得知汪成根原在北京从事装修行业、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后,现场决定由华彬集团为其提供月薪6000元的工作岗位,希望能帮助汪成根回归社会,发挥专业技能,从事力所能及的工

作,实现生活和精神上的真正脱贫。

守住一湖清水

有着“安徽千岛湖”之称的万佛湖,位于舒城腹地,不仅山水如画,风光旖旎,也是巢湖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和合肥市的安全饮用水源之一,常年保持着地表水质Ⅱ类标准。

近年来,舒城县积极承担万佛湖水资源保护的重任,大力度关停污染企业并取缔网箱养殖,对万佛湖上游1100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限制开发利用,严禁涉水污染项目,万佛湖水生态得到较好保护。

如何使这池清水得到永续利用?

在对舒城的定点扶贫中,不仅要扶智、扶产业,全国政协人资环委还发挥自身优势,为当地的生态建设出谋划策。

调研组在万佛湖开展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围绕万佛湖水质保护和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提出意见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李原园建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要通过精细化研究,在万佛湖及周边地区合理划定禁止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进一步明确发展和保护的定位和导向。

“在禁止开发区域,以生态管控为主,配套做好生态补偿的文章;在限制开发区域,有选择地上一些绿色环保产业,调整种植养殖结构,努力实现绿色发展;在重点开发区域,可适当放宽环保要求,但不得突破生态红线和环境承载力,守住绿水青山和一湖清水。”李原园说。

在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方面,调研组建议积极借鉴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和江西省全流域生态补偿的经验,与安徽省有关部门和合肥市、六安市进行汇报沟通,完善水质、水量考核指标,建立健全并切实用好巢湖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将一如既往支持舒城县经济社会发展,关注万佛湖水质保护和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工作,为助推舒城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帮助。”高波说。

据了解,人资环委还拟邀请熟悉水利、环保领域工作的有关委员和专家组成舒城县生态文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帮助舒城县谋划发展思路,解决实际问题。

严彬也表示,将利用华彬集团在通用航空领域的优势资源,与舒城县密切合作,探索建立巢湖至万佛湖间水上飞机旅游项目的可行性,布局发展通航旅游,提升万佛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全国政协机关从思路、规划、人才、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鼎力支持,累计为舒城贫困群众捐款物4500万元,一批事关舒城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得到解决。下一步,我们将抢抓全国政协机关扶贫等重大机遇,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舒城县委书记金德元说。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扶贫 全国政协 舒城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