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预防高原反应提前准备很重要

2019年05月30日 13:59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广东省中医院急诊科 丁邦晗

端午小长假就要到了,很多人对西藏十分向往,却对高原反应望而却步。高原反应真的那么可怕吗?一旦发生了高原反应,应该如何应对呢?

随着海拔的升高,空气中的氧浓度会随之下降。因此平原地区没有经过耐缺氧训练的人急速进入高原时,会出现急性缺氧反应,造成体内的交感神经兴奋,应激物质-儿茶酚胺释放增加,引起心率加快、脑血流量增加;同时,肺血管收缩,出现肺水肿。

进入高原后,出现此类症状或不适应考虑为急性高原反应:头痛,在此基础上伴有胃肠道症状(如食欲不振、恶心或呕吐),疲乏或虚弱无力,头晕、眼花、睡眠障碍等。

高原反应一旦发生,就可能出现严重的后果,甚至死亡。当出现较为剧烈的头痛,甚至伴有恶心、呕吐时,或出现呼吸困难,应立即到当地医院急诊科就诊。因后果严重,高原反应的预防就显得格外重要。预防措施应在上高原前就开始。进高原前应该进行身体状况评估,尤其进入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时更应注意。哪些人不适合去高原?身体虚弱或有心、肺、脑疾病,或有未经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等应避免进入高原。

准备工作不能马虎大意。第一,进高原前进行有针对性的锻炼。锻炼的目的就是为了提升耐缺氧能力,方法包括负重行走等。如不能耐受耐缺氧训练,应考虑放弃去高原。第二,药物准备。针对高原反应的几种情况,建议携带以下药物:1.乙酰唑胺,一种用于预防急性高原反应的药物,可以作为预防性使用。2.安眠药,如安定片,良好的睡眠有助于恢复体力,在有睡眠障碍时使用。3.茶碱类,如氨茶碱,有助于缓解气管痉挛,当感觉呼吸困难时使用。4.糖皮质激素,如泼尼松,有助于缓解气道高反应,预防肺水肿,可以在肺水肿早期使用。5.止痛类药物,如乙酰氨基酚等,也可有效缓解头痛,在出现头痛时使用。6.中成药,如红景天制剂等可提高红细胞的携氧能力。7.其他,如一些活血化瘀类中成药,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如波生坦,可减少肺动脉高压。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高原 反应 预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