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虞爱华:努力构建文化热、旅游火、百姓富的新格局

2019年05月30日 15:46 | 作者:虞爱华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作者: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虞爱华

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近两年来,安徽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完善文旅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尽锐推动“两成为、两促进”,即文化成为旅游的灵魂、旅游成为文化的载体,文化促进旅游品质提升、旅游促进文化广泛传播,努力构建文化热、旅游火、百姓富的新格局。2018年,全省文化场馆游近1亿人次、增长10.1%;接待境内外游客7.3 亿人次、增长15.2%,实现旅游总收入7246亿元、增长16.8%;通过旅游带动贫困群众人均增收640元、增长10.5%。2019年一季度,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均位居全国第二位。

一手抓“说头”,一手抓“看头”。“有说头没看头”“有看头没说头”,一直困扰着文化旅游业的发展。为破解这“两难”问题,安徽把徽风皖韵和皖山皖水的双重优势进行嫁接,做好“聚气”的文章,正所谓有名气才会有人气,有人气才会有财气,有财气就会给老百姓带来福气。从而做到有“说头”、有“看头”,游客能“点头”、百姓有“赚头”。比如,安徽省宣城围绕李白“桃花潭水深千尺”“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等名篇和故事,深入挖掘、提炼,常年组织诗词吟诵、研讨和研学游,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2018年,敬亭山、桃花潭两个4A景区旅游人数、收入同比增长两成以上。安徽专门出台扶持政策,大力发展景区写生和写生产业。目前,仅泾县查济村、黟县宏村就已培育写生基地62处,年吸引全国300多家院校、100多万名师生写生创作,年接待有关摄影采风爱好者80万人次。查济、宏村还吸引《大江大河》等影视剧实地拍摄取景。配套节假旅游,2018年以来,安徽组织文化进景区演出6.3万场,线上线下观看1.5亿人次。

一手抓“景”的打造,一手抓“人”的塑造。发展文化旅游业,关键在“景”,核心在“人”。安徽在做大做精“景美”的同时,着力推动“人美”。安徽有450万名旅游从业人员,注重通过业务培训、报酬提升、人文关怀,增强他们的职业荣誉感责任感。全省共有177名文旅工作者被评为省级以上先进典型和好人模范,分级对全省1.9万名导游进行业务能力、安全应急管理等培训。这次文化和旅游机构改革中,按照“有文化、懂旅游、会管理”原则,选优配强行业管理、综合执法和企业相关经营管理人员。文明旅客是“流动的风景”。安徽出台文明旅游行业标准,在媒体开设“你该脸红了”等专栏,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推动“文明旅游进社区”,安徽全省已组建文明旅游志愿者队伍4.2万人,努力让每一个人成为文明旅游的践行者。

一手抓“点”的完善,一手抓“面”的改善。安徽顺应旅游已从景区游向全域游转变、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这一变化,把全域旅游作为主攻方向,推动文化旅游向“四全”——全景全业全时全民迈进,将文化旅游融入城乡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创办首届乡村文创大赛,引导农民既“种农田”又“种风景”。安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营主体已近2万家,直接从业人员139万人,带动农民就业178万人。其中,休宁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仅茶叶、泉水鱼养殖收入就分别达30亿元、2亿元。安徽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并重,为解决少数地方“进了景区‘赏心悦目’、出了景区‘不堪入目’”的问题,大力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治理“三大革命”,已改厕114.9万户,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66%。

一手抓“请您来”,一手抓“好再来”。文化旅游业是典型的形象经济、品牌经济。安徽主动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瞄准游客差异化体验需求,今年3月下旬,策划开展“春游江淮请您来”旅游推介,528家媒体集中一个月对全省100多个景区景点集中报道,共发稿2万余篇(条),网上点击5亿人次,“指尖游”带动了“脚下游”,当月游客同比增长两成,“五一”期间增长超三成,一些名不见经传的景点游客量增长近两倍。5月初,分管副省长带队赴沪苏浙进行旅游推介,加快推进双向客源一体化发展。以邓小平同志视察黄山40周年、“中国旅游日”主场活动在安徽举办为契机,积极筹办“一节一会”——安徽国际文化旅游节和安徽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受邀在联合国总部举办“中国旅游文化周暨黄山旅游推介”等系列活动,精准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营销,力争让游客没来的想来、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一手抓“传下来”,一手抓“用起来”。文旅融合,不论融什么、怎么融,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的责任不能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任务不能变。安徽始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针,全面落实“要在守正、贵在创新、重在实践”十二字要求,努力使“有意义”的事做得更“有意思”,不让文化遗产成为文化遗憾。围绕传承弘扬徽文化,与故宫博物院开展战略合作,故宫在黄山设立徽派传统工艺工作站,安徽在故宫文创馆组建徽派分馆,目前入驻站馆非遗项目23个、传承人47位、工艺品269件,徽匠作品展览、徽班剧目展演、故宫馆藏新安画派精品赴皖展等系列活动,线上线下观看达1.2亿人次。今年6月,还将与光明日报社合作举办首届徽学大会。整合“禹会诸侯”遗址、花鼓灯艺术等资源,高质量建设大禹文化产业园,保护固态、传承活态、发展业态;以中华文化主题公园为目标,高起点建设太湖五千年文博园,努力打造“一梦千年、十里画廊”文旅品牌。2018年,这两个园共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研学游62.3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5.4%、16.5%。依托“二十四孝”故事中“鞭打芦花”等遗存,挖掘贯穿其中的传统美德,弘扬新时代孝文化、好家风。推动省属文化企业集团与相关市县合作开发红色旅游,已打造推出泾县云岭、凤阳小岗村等红色旅游景区53处,2018年全省红色旅游近1亿人次,总收入突破200亿元大关,同比分别增长10.6%、17.6%。

安徽通过这五个“两手抓”,做足做好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文章,让文化因旅游更加繁荣兴盛,让旅游因文化更加愉悦难忘,让文化旅游携手奔跑、事业产业一路高歌,让美好安徽因文化旅游更加魅力无限。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旅游 文化 安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