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在北京启动建设

2019年05月30日 17:45 | 作者:杜燕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 杜燕)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30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上,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局长霍学文、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北京市海淀区区长戴彬彬共同宣布启动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建设。

在金融业更高水平开放中立标杆

2019年1月,国务院在《关于全面推进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的批复》中,明确提出建设“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这标志着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简称“金科新区”)建设正式纳入国家战略。

据介绍,“金科新区”涵盖中关村西城园10平方公里政策区范围。其中,核心区包括北展地区约30万平方米空间,将重点布局监管科技、金融科技、风险管理、金融安全和支撑金融科技的创新型专业服务。

北京市长陈吉宁在论坛上表示,作为北京第一大产业,金融业不仅推动了北京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也有力促进了北京的城市规划、建设和高质量管理。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是首都金融业发展最突出的优势。

他指出,北京已成为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的首选地。今年国务院批复同意北京继续开展和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把金融业开放作为新一轮服务业高水平开放的重点,正在实施的177项开放举措中,涉及金融业的有47项,占比超过1/4,涵盖资本账户开放、人民币国际化、外汇管理等方面。希望北京通过对标国际先进规则,提升开放型经济体制,积累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在中国金融业更高水平开放中立标杆,做示范。

陈吉宁指出,北京还将以更优的营商环境推动首都金融创新发展。同时,希望利用北京的科技人才优势,加快金融的科技发展,大力推进中关村国家科技创新金融中心建设,努力打造国家级的金融科技示范区。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指出,近年来北京金融业的发展环境不断完善,金融业国际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明显提升。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一如既往支持北京发展高质量的金融产业,支持国家金融业改革开放政策在北京落地,支持金融街加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的建设,包括支持资本项目便利化的政策试点、跨境人民币支付清算等政策在北京落地。

金融科技研究院在示范区揭牌

当天,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简称“研究院”)正式揭牌。据介绍,研究院是在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部分重点高校、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领军企业联合发起,在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内成立的独立民办非企业单位。

研究院将集中围绕聚合资源、技术共享、研发突破、监管沙箱、产品测试、模式输出、国际交往、人才培养等方向,着力打造开放性、公共性、尖端性金融科技公共研发平台,构建金融科技开放创新生态。

入驻企业签约“金科新区”

此外,在金融街论坛上,中互金投、领沨资本、熙诚金睿三方签约,宣布共同发起设立金融科技产业投资基金。其中,中互金投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辖的专注于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产业链投资的产业基金管理机构,领沨资本是专注于投资新金融和金融科技企业的专业化投资机构,熙诚金睿是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发起设立的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三方合作在金融科技行业监管、地方政府支持、基金区位、专业化投资以及行业生态建设等方面发挥优势。

建信金服、光大云缴费、中移金科、金控集团、爱保科技、中证股转、云粒智慧、奇安信、道口金科9家企业与北京市西城区签订协议,入驻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金科新区”)

北京市西城区代区长、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党组书记孙硕表示,自2018年5月29日“金科新区”成立至今,新落户西城区重点企业30多家,注册资本金超700亿元。目前,“金科新区”已经初步发展成为国内具有综合领先优势的金融科技创新区域,正在空间布局、产业聚集、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支持等方面统筹规划,整合金融科技发展与金融业发展,为金融科技的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应的生态环境。

孙硕表示,今后将积极引领新技术创新金融监管、提升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努力将“金科新区”打造成为产业升级、城市转型的全球典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金融 科技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