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以“初心”擦亮政治底色 习近平宣示“下一个70年”

2019年05月31日 07: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近观中国)以“初心”擦亮政治底色 习近平宣示“下一个70年”

中新社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 张蔚然)根据部署,6月开始,中共将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上周结束的江西考察之行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提出“主题教育就是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就是要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时候宣示下一个70年,我们将高举革命的旗帜,继往开来,重整行装再出发”。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20日至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西考察,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共执政70周年。纵观党史,通过各种教育、实践或活动来加强作风建设、执政能力建设、净化政治生态,是一项悠久传统,也往往成为外界了解中共管党治党新动向的窗口。开展主题教育的时机有何考量、致力于解决哪些问题,释放了何种信号,以上种种引人关注。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就已提出,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为何时隔逾1年半,官方才正式宣布将启动主题教育?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贺新元认为,主题教育启动时机至少有以下因素的考量:

——对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全面深刻理解需要一定的时间,这是主题教育铺开的前提;

——今年以来中国外部环境日趋复杂,必须清醒认识各种挑战,如习近平所言,要“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下一步如何更好地谋定而后动,提升近9000万党员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应对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关键;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收官期,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全面完成精准扶贫脱贫,迫切要求中共抓好官员领导群体的思想和理论建设,使其守初心、担使命。

“从以上几点看,即将启动的主题教育正处于理想的时点。”贺新元说。

近年来,习近平在许多场合都谈到并阐释过“初心”。十九大闭幕后,他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特别强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7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这是31日上午,习近平等在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议室原址。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可以说,早在一年多前,习近平已经主讲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一堂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可被视为十九大之后贯穿中共治党治国的主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

在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看来,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年以来习近平已划出一些重点。比如,习近平在江西两次提及“红色政权”,表示“我们一定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年早些时候他还曾指出,“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不能被轻歌曼舞所误,不能‘隔江犹唱后庭花’”。

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认为,红色代表中共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质和中国政权的性质。习近平这些表述意在擦亮中共乃至中国的政治底色,是为了保证政党和政权性质不变,通过保持中共自身先进性来推进社会主义制度健康发展,预期这也将是主题教育题中应有之义。

在具体内容上,主题教育料将更呼应现实诉求。戴焰军说,主题教育将与解决中共面临的实际问题更紧密联系在一起,比如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已对此提出具体要求。此外,考虑到今年以来中共已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在突出位置,张希贤预计主题教育可能也将呼应防风险这一问题,提高官员执政能力。

着眼长远,主题教育将推动中国走好新的长征。在江西,习近平把主题教育同宣示“下一个70年”联系起来,指出“未来70年,关键是未来30年。这正好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只要我们保持坚定理想信念和坚强革命意志,就能把一个个坎都迈过去,什么陷阱啊,什么围追堵截啊,什么封锁线啊,把它们通通抛在身后!”

贺新元说,习近平宣示“下一个70年”,体现了他“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的时间战略思维和“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的空间战略思维,也体现了“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战略定力与耐力。

“未来70年是新的长征,在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时刻,习近平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是在提前布局应对前行路上可能遇到的挑战,体现了战略思维。事实上,只有在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才能把‘陷阱’‘围追堵截’和‘封锁线’都抛在身后。”贺新元说。(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近平 宣示“下一个70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