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莫迪连任召印度前驻华大使入阁 新政府外交有“嚼头”

2019年05月31日 07:26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当地时间30日晚7时,不久前赢得连任的莫迪,率领新内阁主要成员在新德里总统府前院宣誓就职,总统拉姆·纳特·科温德主持了宣誓仪式。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印度总理莫迪。

根据印度选举委员会发布的计票结果,莫迪所在的人民党赢得了全部542个待选议席中的303席,以绝对优势继续执政。相比而言,反对党国大党仅获52席。

据印度外交部发布的信息,孟加拉国、不丹、缅甸、尼泊尔、斯里兰卡、泰国等来自“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BIMSTEC)成员国领导人(泰国派特使),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和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受邀观礼。此外,印度部分地方邦首席部长、政党领袖,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巴尼、羽毛球冠军塞纳·内瓦尔、宝莱坞影星康佳娜·拉诺等商界人士和文体明星也应邀出席。

媒体预测,观礼总人数约8000人,比2014年时翻了将近一番。“这是总统府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活动”,总统府新闻秘书马利克对《环球时报》记者说。

之所以邀请上述国家领导人,《今日印度》30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BIMSTEC更具活力和潜力,也符合莫迪政府的“邻国优先”和“东向政策”。而吉尔吉斯斯坦是上合组织的轮值主席国,6月中旬莫迪将前往比什凯克参加上合峰会,印度政府希望通过邀请热恩别科夫展现其对上合组织的重视。毛里求斯则是世界上印度裔占当地人口比重最多的国家。

在当天的就职仪式上,相对比较意外的内阁人选是印度外交部前外秘、前驻华大使苏杰生。《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观察到,苏杰生以内阁第12个顺位宣誓。新德里电视台30日表示,苏杰生拥有处理对华、对美事务经验,在印度外交部供职期间,是见证中印间诸多敏感问题的“关键人物”,他也被一些人认为有“反华标签”。《环球时报》记者观察认为,尽管当天的宣誓就职仪式上,并没有公布每一名内阁成员分管部委情况,但以苏杰生的履历看,很大概率将代替现任外长斯瓦拉吉主管外交部。届时,印度新政府的外交政策不仅将有鲜明的莫迪烙印,还将带有很强的苏氏色彩。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外交部现任外秘顾恺杰也是一位中国通,而且和苏杰生还是继任与前任的关系。可以预料的是,印度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将有“嚼头”。

莫迪并没有在此次的连任仪式上发表讲话,但此前媒体普遍预测莫迪将在基建投入、农村发展、社会福利、惩治腐败、全民教育、对外政策等领域陆续铺开“百日新政”,其中最受瞩目的莫过于促进就业和对外政策。《今日印度》30日报道称,莫迪将在就职后头两个月与外国政要密集接触,为印度未来五年外交政策“定调”。

国际舆论对于莫迪的连任也十分关注。美国《纽约时报》30日称,莫迪宣誓就职,开启了总理第二任期,同时粉碎了对他领导力的怀疑。如今他成为印度近几十年来最具统治力的领导人,印度前进的方向很大程度上也将由莫迪设定的国家议题塑造。莫迪第二任期的前几个月备受关注,特别是在他如何平衡占多数的印度教的雄心与少数族裔的恐惧之间的关系。路透社30日称,经济放缓并未阻止莫迪获得压倒性胜利。但是,这敦促他进行真正促进经济增长的改革。在他的第一任期,经济增长起起伏伏。他开启第二任期后,需要将经济增长放在首位,为千百万年轻人提供就业岗位。

除了国内的发展,印度的外交政策也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重点。英国《金融时报》30日称,莫迪连任一定程度上靠民族主义,美印走近也影响中印关系,但中印间积极因素对两国关系的促进作用更明显。莫迪政府很清楚,民族主义虽可以调动民众一时的情绪,但是国内经济政治的良性发展才是长期执政的根基。此次莫迪在竞选宣言中许诺建设“新印度”,打造投资主导的增长模式,而中国不仅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印度自2007 年以来最大的贸易伙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莫迪连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