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韩煜书法展诉说“后现代海派艺术”

2019年05月31日 09: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后现代海派艺术——韩煜书法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大厅举办开幕式。据了解,此次展览由上海市书法家协会、浙江省余姚市人民政府、上海龙现代美术馆、《中国英才》半月刊社、《中国书画》杂志社主办。

WeChat Image_20190524182626

据了解,此次展览共展出韩煜书法创作72件,共展示60幅。这些作品都是书法家韩煜的近期创作,最大作品宽9米多,高2.8米以上。他以草书、行书为主,同时还带来了他所独创的墨韵书法,引人瞩目。

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先生曾评价韩煜书法绘画展说:“韩煜是一位神奇的书画家,多年间的埋头探索,使他的艺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摆脱了法度的束缚而放手挥洒,这种摆脱所带来的是韩煜本人生命的激情,但却保持着艺术典雅、秀润、遒劲。”

WeChat Image_20190524182706


WeChat Image_20190524182518

上海美学理论家朱光评说韩煜的墨韵书法时表示:“韩煜从碑帖结合入手,借鉴西方现代设计艺术手法,探索书法黑白世界的性灵表现,以趣味盎然的书写造型,呈现笔墨线条的当代文化意韵,娴熟的笔情墨趣表现使汉字书法神态毕致而美妙皆备,审美性灵跃然而出,达到了字中有画、图中有韵的视觉审美效果,使其弥漫着现代气息和观赏意味。”

在展览现场,上海书法家协会理事、上海市静安区书法家协会主席、上海市文史馆书画研究员杨继光在现场介绍了韩煜书法展的具体筹备情况。

WeChat Image_20190524182503


WeChat Image_20190524182727

上海龙现代美术馆艺术研究院院长周兵从艺术馆的角度谈了韩煜的艺术成就。他表示,此次能够把上海书法发展当中的特例、亮点展示给首都人民,期待共同交流与探讨,后现代海派艺术正是韩煜文化思考的结果。

上海著名评论家郭舒权说:“他在艺术上没有靠山,但凭他的勤奋、天赋,用他的笔,用他的墨,自己建造了一座山,他就是山。”

上海龙现代美术馆馆长俞利强说:“六十余载的艺术实践与思索,锤炼出来的艺术洞察力已然高屋建瓴……他是艺术家中的战略家。”

韩煜表示:“为了配合此次在京展出的展馆条件,特别考虑创作了大尺幅作品。在时代发展中对于书法的厚重与力量的重视,正是我们对于文化自信的体现。此次带来后现代海派艺术作品,希望向首都人民学习汇报,并与学者们广泛交流。”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6月3日。韩煜将在展览期间,与观众进行三次互动,介绍其书法创作经历与体会,使观众可以零距离感受海派书法的魅力。


编辑:杨岚

关键词:韩煜 书法 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