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寓监督于服务之中

杭州市政协积极探索协商式监督的有效形式

2019年05月31日 12:55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寓监督于服务之中
——杭州市政协积极探索协商式监督的有效形式

近日,杭州市政协第二轮向市直有关单位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会议上,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市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

委派民主监督小组,是政协开展协商式监督的有效手段。换届后,杭州市政协在总结上一届市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基础上,改进委派方式,由一届一委派调整为一年一委派,每个监督小组由一名市政协领导联系、一个专委会牵头和10-12名委员参与,并聚焦党委、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委派民主监督小组,让政协委员深入党委政府部门之中,开展点对点、常态化、融入式的监督,把委员的分散力量整合为集体的合力,把委员的个体监督行为上升为集体监督活动,不断提高组织化程度,进而增强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杭州市政协作出的有益探索。

为提高民主监督小组履职水平,杭州市政协专门出台了《政协杭州市委员会民主监督小组工作规则(试行)》,同时,拟定了《关于市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时间进度安排的建议》。

经济界别的赖苇委员是委派市住保房管局监督小组成员,参与对保障性住房建设与管理工作情况开展民主监督的一年时间,围绕民生热点,先后以“深化物业管理”、“货币化安置”“出租房屋安全管理”等为主题,通过多次调査研究,对《关于大力推进住房货币化保障方式的指导意见》、《杭州市居住房屋出租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公共租赁房货币化保障、市区公有住房出售等4项法规政策提出建议。赖苇所在的监督小组围绕“商品房去库存化”、“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城镇危旧房改造治理”与对口部门、业界代表进行座谈,集中征集意见3次,形成课题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获得时任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等市领导批示,并同步3次抄送监督建议书到市住保房管局。

“我们小组一年来以支持市住保房管局依法规范履职为核心,紧密结合杭州保障性住房工作实际,融监督于协商、参与、合作之中,既积极履行了民主监督职能、又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受派单位的工作。”这样的效果,让赖苇感受到民主监督工作既有意义,又很实在。

在委派民主监督小组过程中,一批“能监督、善监督”的委员不断“养成”。“不说外行话、不干外行事,建有用之言、谋务实之策。”是杭州市审管办负责人林革对受派委员最深刻的印象。

“我们积极主动为民主监督员开展工作创造条件,两年来,市审管办协助民主监督小组先后视察了市本级及所有区、县(市)行政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走访了办事企业和群众,现场体验了综合自助机和杭州办事APP查询、办事功能,实现了政协民主监督全市覆盖,民主监督小组及时了解掌握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等重点领域改革进度及全市面上‘最多跑一次’改革举措落实情况,查找任务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针对监督小组提出的《关于对市审管办、市编委办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工作落实的几点建议》,市审管办逐条进行分析研究,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举措,狠抓整改落实。在浙江省年度“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评估中,杭州跑在了全省前列。

这几天,工会界别的林蔚委员正在进行居家养老调研的准备。作为市政协第二轮委派民主监督小组“提高居家养老服务水平”专题的监督小组成员,她将围绕提高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做好为期一年的民主监督工作。“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事关千家万户。我们不但要能监督、善监督更要真监督,这样才能确保实效。”林蔚说。

党委真重视,政协的民主监督就真见效。去年,市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专门把委派民主监督小组监督作为一种重要形式予以明确规定。在第二轮委派中市政协组织82名委员成立8个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将对市住保房管局、市经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9家单位开展监督。

市政协主席潘家玮希望民主监督小组把握好监督的方向、原则、节奏和力度,聚焦市委“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决策部署,紧扣民主监督议题,深入调研建言,突出“双向发力”,扩大协商式监督潜能和效能。

编辑:曾珂

关键词:杭州市政协积极探索协商式监督的有效形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