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许家印的“造车”雄心:拿下轮毂电机独角兽顶配造车

2019年05月31日 16: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31日电 在新能源汽车的版图上,恒大再拿下一个独角兽。

5月30日晚些时候,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恒大与世界顶级轮毂电机公司英国Protean在伦敦签订协议,恒大全资收购英国Protean。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恒大国能董事长蒋大龙、Protean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KwokYin Chan、科尼赛克董事长Christian von Koenigsegg、Protean首席财务官Nick Rich、Protean首席商务官Ben Boycott出席了签约仪式。

1

恒大与Protean合作协议签字仪式现场

据悉,Protean是轮毂电机技术的世界顶级企业,成立于2008年,在全球拥有130多名技术科研专家,总开发时长超过 100 万小时,获得150多项技术专利,待授予技术专利亦有150多项,涵盖了电机、逆变器设计以及轮毂电机的应用等领域。

想必大家都还记得,两个多月前,恒大刚耗资5亿元收购了一家拥有世界最先进轮毂电机驱动技术的“隐性冠军企业”——荷兰e-Traction。

短短两三个月,收购两家轮毂电机公司,许家印的这步棋着实让人意外。不过,许家印向来是一位不走寻常路的企业家,收购Protean,或许他有着更深层的考量。

2

许家印视察Protean研发情况

说起来,Protean Electric与恒大也有一些“间接”的渊源的。

2016年7月,Protean Electric获得了7000万美元的融资以加快电动汽车轮毂驱动系统的应用,投资方除了Go Scale资本和浙江万安,就是天津天海。

而Protean Electric的发展还是很快的,在全球拥有130多名技术科研专家和150多项专利技术,还有150多项专利待授予,涵盖了电机、逆变器设计以及轮毂电机。

尤其是轮毂电机,成为全球唯一实现量产的乘用车轮毂电机企业,其轮毂电机已经研发至第四代,解决了轮毂电机控制、防护等级、可靠性、热管理等多个行业难题。

众所周知,电机、电控、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三大核心部件,而轮毂电机则代表了电机领域最先进技术。

轮毂电机将汽车的“动力、传动、制动”系统整合成为一套电机,植入汽车轮毂里驱动车轮,从而省去了80%的传统传动部件,从而实现了更高的传动效率、更佳的操控性能、更灵活的设计、更强的成本优势,轮毂电机技术也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被认为是为汽车驱动系统的“终极方案”。

通俗来说,轮毂电机技术这项“硬核”科技,将提升系统效率提升,减重驱动系统,大大提高续航里程,将极大促进新能源汽车在智能化、动力传动、续航里程等领域的全面突破。

恒大收购的Protean和e-Traction虽然都是轮毂电机领域的佼佼者,但并非是纯粹的竞争关系,二者的则重点还是有所区别。荷兰e-Traction主攻商用车,例如公交车、货车等轮毂电机驱动技术。

Protean主攻的是乘用车,例如小轿车、SUV、面包车等,并且是全球唯一实现量产的乘用车轮毂电机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Protean轮毂电机技术已经超越老牌豪华汽车制造商——宝马。

如与市场上高端新能源汽车宝马i3的电驱动系统相比,Protean的轮毂电机系统效率提升3%、续航里程增加21%、驱动系统减重30%、启动加速性能提升5%。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宝马的对手——奔驰会选择Protean作为自己的合作伙伴。

3

而荷兰e-Traction公司则是商用车轮毂电机的最领先企业。如其拥有6大组合超200项专利技术,覆盖电驱动动力系统的所有关键要素,其产品自2009年起就已经在欧洲8个国家14个城市的公交线上广泛应用。

4

许家印与Protean英国团队骨干合影

前不久,许家印曾提出恒大新能源汽车力争3-5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但新能源车不同于其他行业,其是典型的技术为王。即是说,技术的上限决定着产品的上限,也决定着企业在市场的话语权。恒大要想在新能源车市场称王,就必须在技术上“高筑墙、广积粮”。

而中兴、华为的遭遇则告诉我们,与拥有世界先进技术的企业合作有必要,但关键时刻并不可靠,所以,只要有机会,中资企业就应该尽可能地把先进技术的控制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且多多益善。

所以,许家印在已经拥有e-Traction的基础上,再次出手收购技术水平赶超宝马的Protean,想必也是有这方面的考虑。

通过对这两家公司并购,不仅意味着恒大已在轮毂电机领域确立了绝对的领先优势和市场话语权,更意味着恒大新能源车的技术城墙再次加固加高,强化了对同行的技术优势。

回顾许家印和恒大过去一年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布局,可以用五个字来形容,“见林又见树”。

所谓“见林”是指许家印和恒大一开始就站在产业链的高度,去审视和布局新能源汽车行业,没有犯造车新势力“见树不见林”的错误——把大量资源和金钱投入少数几个点,但因其他环节无法突破,结果造车成了烧钱的无底洞。

并且在“见林”的同时又做到了“见树”,即没有泛泛地为整合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而整合产业链,而是经过精心挑选,让链条上(林)的每一个关键环节都由最优秀的资源和最好的技术(树)组成。

5

如在终端充电服务环节,成立恒大智慧充电科技有限公司,利用恒大遍及全国各地的项目,开展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充电设施的设计、安装、租赁及运营服务。

在销售环节,恒大入股了拥有世界最大汽车销售渠道的广汇集团。

在生产制造环节,恒大获得了承袭萨博基因的瑞典电动汽车公司NEVS的 51% 股权,而NEVS是中国480多家电动汽车企业中,获得发改委和工信部核准的新能源汽车整车资质牌照的十家车企之一,并在瑞典和天津拥有两个具备量产能力的生产基地。

在新能源车至关重要的电池环节,恒大入主了拥有日本新能源顶尖技术的卡耐公司,获得行业前三的动力电池产能。

在高端新能源车领域,则与柯尼塞格合资成立一家致力于研发和生产制造世界最顶级新能源汽车公司,并使用柯尼塞格的技术专利和品牌。

在汽车极为重要的轮毂电机领域,恒大更是手握两张王牌,相信这个“王炸”,会让拥有世界最先进技术的恒大新能源车更加令人期待。

编辑:秦云

关键词:Protean 许家印 造车 恒大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