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多家文博单位免费开放

2019年05月31日 17:32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3200多项非遗宣传展示、多家文博单位免费开放

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张慧娟 刘柏煊)6月8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化和旅游部今天(30日)发布,在遗产日前后,全国多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将集中开展系列非遗宣传展示和文博宣传活动。

“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

今年遗产日非遗活动主题为“非遗保护,中国实践”,口号是“在生活中弘扬,在实践中创新”“传承文化根脉,共筑民族未来”“非遗保护,你我同行”。主会场活动将于6月7日至10日在广东省广州市主办。40项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将齐聚广州市,通过展览、展演、座谈、论坛等系列活动,展现中国非遗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遗产日期间的系列活动还包括“非遗公开课”和“非遗影像展”。其中,“非遗公开课”将于6月7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黄金时段播出。

各省(区、市)都安排了本地区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营造浓厚的遗产日氛围。比如,天津市将举办第五届“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江苏省将举办“运河传情 匠心筑梦”——第二届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河南省将举办“不忘初心·我们都是追梦人——庆祝建国70周年主题剪纸大赛”,重庆市将举办“第四届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暨老字号博览会”,甘肃省将举办“丝路记忆·西北五省区非遗展演”。经统计,全国各省(区、市)在今年遗产日期间将举办3200多项大中型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遗产日文博活动主题是“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红色基因”,主场城市活动将在革命圣地延安举办。除了延安主场城市系列活动外,全国各地也将结合今年遗产日文博主题,依托文物资源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届时,我国4296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354家博物馆(含 808家革命纪念馆、博物馆),将通过免费开放、免费讲解、票价折扣、免费活动、青少年教育、革命精神宣讲、文化遗产论坛等多种形式,推出精彩纷呈的遗产日文博活动,集中展现文物保护利用的显著成就,集中宣传革命文物保护传承的时代价值。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河南、贵州、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5个省、市、自治区将举办遗产日省内主场活动,全国有30个省份5个计划单列市拟举办1200多项革命文物主题宣传活动和文物惠民服务项目。


编辑:杨岚

关键词:遗产 活动 文化 免费 举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