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反制贸易霸凌 “不可靠实体清单”瞄准“捣乱者”

2019年06月01日 09: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经济观察)中国反制贸易霸凌 “不可靠实体清单”瞄准“捣乱者”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电 (王恩博 孙秋霞)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31日在北京宣布,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北京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美方频频打压中国企业的背景下,此举瞄准破坏全球贸易投资规则的“捣乱者”,是中方反制贸易霸凌的正当之举。

    资料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赵隽 摄

    资料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中新社记者 赵隽 摄

据官方介绍,对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将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对被列入清单的外国法人、其他组织或个人,将采取必要的措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当前国际贸易环境下,滥用国家安全和科技威胁范畴,滥用行政令和实体清单禁令,滥用法律手段和长臂管辖的行为,已对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格局产生严重威胁,对正常国际秩序、多边机制、全球治理体系产生颠覆性破坏。

“我们需要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保护契约、合同、法律所建立起来的正常国际贸易投资商业秩序。”张燕生表示,中方此举相当于把“捣乱者”列入清单,从而使全球贸易、投资等商业活动及其规则恢复到正常状态。

近期,美方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将多家中国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并放风威胁将把更多中国高科技企业列入该清单。受访专家普遍认为,在此背景下,中国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在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看来,中方此举旨在维护自身正当利益,保卫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不可靠实体清单”的出台,将加大美国继续实施单方面制裁措施的风险,从而让美方明白,如对华进一步采取单方面无理行为必将遭到制裁和反击。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实体清单”出台后,出于非商业目的,一些美国公司相继被曝出将终止与华为合作。“一些美国企业吃中国的肉,又砸中国的锅,这是不现实的,也是不能容忍的。”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这些企业朝令夕改的行为对全球产业链稳定性造成影响,中国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将让国际社会看清其真实信用状况,使其付出代价。

值得一提的是,虽均为“实体清单”,但相比美国以其国内法“长臂管辖”制裁他国的贸易霸凌主义,中国此次措施有着本质性区别。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倪月菊分析说,美方“实体清单”完全从单边主义出发,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在没有任何实质证据的情况下基于国内法对他国企业进行随意制裁。中方则是站在维护国际秩序的立场上,针对不按全球贸易规则处理问题的企业等实体进行反制。

专家同时指出,与美方奉行保护主义不同,中国始终坚定遵守扩大对外开放各项承诺,为外国企业来华经营提供便利。随着“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的建立,外企在中国市场发展的规则与环境将更加明确清晰。

专事贸易救济申诉,多次代理国内产业向商务部提出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申请的海华永泰(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吴必轩预计,从程序方面,相关部门可能会依法展开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把给中国企业造成损害的断供者加入清单,对这些实体实施配额或许可证制度,“一旦上了清单,谁都不可以出口给这些企业,如有例外则要申请许可证。”

在张燕生看来,出于非商业、非经济目的,未有任何提前告知行为,突然对正常合作企业采取断供等措施,相当于一种经济暴力,严重破坏了正常经济秩序。对于这类企业、法人或组织,其在中国市场上将从方方面面受到法律、行政和其他手段限制。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反制贸易霸凌 “不可靠实体清单”瞄准“捣乱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