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巴黎52所公园和广场将全面禁烟 违者罚款38欧

2019年06月01日 14:29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原标题:巴黎52所公园和广场将全面禁烟 违者罚款38欧元

海外网5月31日电 法国巴黎在六所公园和广场试行“禁烟令”取得良好收效,现决定将禁烟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市内52所“绿色区域”,新规将自6月8日起实施,7月起违规者将被处以罚款38欧元(约合294元人民币)。

据《巴黎人报》报道,2018年7月10日起,巴黎已经在市内六所公园和广场试行禁烟,包括三区的安妮·法兰克公园、十区的伊马兹·古内公园、十二区的特鲁梭广场、十三区的亨利·戛迪乌广场、十五区的乔治·布哈桑公园、十七区的巴提尼奥勒公园。法国卫生部表示,这是2018年至2022年国家烟草控制战略的一部分,各地市政府将增加管辖范围内的无烟空间数量,包括海滩、公园、体育场等。

作为上述措施的延展,巴黎市政府决定自6月8日起,将执行禁烟措施的“绿色空间”扩大到52所,涵盖首都众多主要公园和广场。但由于其中不包括广阔的布洛涅森林和万森森林,所以禁烟的“绿色空间”约占巴黎绿地总面积的10%。

据悉,“禁烟令”实施后,政府将首先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以免烟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动违规。而自7月1日起,在这些地方燃起香烟将被罚款38欧元。

报道称,该措施旨在打击吸烟行为,尤其是控制青少年吸烟,保护非烟民群体权益。法国左翼团体PRGCI的主席劳伦斯·戈德格拉布此前曾表示,在巴黎的公园禁烟不仅涉及公共卫生问题,同时也利于为首都公园和花园提供清洁的环境。据2017年的统计数据,巴黎近2.1万名吸烟者会把烟蒂扔到地上,尽管市内已经安置了带有熄烟结构的垃圾桶,并为乱丢烟蒂行为设定了68欧元罚金,但每年巴黎街头仍然出现350吨烟蒂。

法国公共卫生总局5月2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吸烟引发的癌症、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疾病致死7.5万人,约占总死亡人数的八分之一。不过,根据法国卫生部的统计,法国日常吸烟人数自2016年起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仅2018年第一季度就减少60万人,烟民占比由2017的26.9%下降至2018年的25.4%。但当局认为,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法国烟民占比仍然偏高,在禁烟方面仍有很大的追赶余地,比如在芬兰和英国,日常吸烟者不到20%。

法国自1976年起,禁止在医院、电梯间等地吸烟,并在香烟包装上标注“吸烟有害健康”;1991年起,在公共场所和交通工具中设立吸烟区和非吸烟区;2007年至2008年,逐渐在办公室、咖啡馆、餐馆、酒吧、舞厅等公共场所禁烟,并延伸到初中和高中课间休息时间禁烟;2011年,罗讷河口省的拉西约塔成为法国第一个禁止在海滩吸烟的城市;2015年,法国禁止在有12岁以下儿童的游乐场和交通工具中吸烟,在一些公共吸烟场所也是;2018年7月1日起,法国东部城市斯特拉斯堡在所有公园和花园完全禁烟,成为法国首例。法国卫生部长阿涅斯·布赞做客新闻电台时对此表示公开赞赏,鼓励其他城市“自愿效仿”。

编辑:曾珂

关键词:巴黎52所公园和广场将全面禁烟 违者罚款38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