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糖尿病有多严重?杨澜都来帮着呼吁加强防控了!

慢性病防治公益行动—“糖防行动”在京启动

2019年06月02日 12:37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 李木元)“糖尿病离我们很近,我家里也有一位长辈是糖尿病患者。我开始高度关注糖尿病是因为有一次我参加一个学术会议,了解到我国不仅有上亿的糖尿病患者,还有3亿人属于糖尿病前期,他们正走在通往糖尿病的的路上,很吃惊!”说这话的不是糖尿病专家,而是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杨澜。

慢性病防治公益行动—“糖防行动”在京启动

慢性病防治公益行动—“糖防行动”在京启动

5月31日,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主办,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健康教育专项基金承办,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支持的慢性病防治公益行动—“糖防行动”项目在京启动。杨澜就是在启动会上说起自己和糖尿病防控的渊源的,她这一次的身份不是主持人,而是“糖防行动宣传大使”。

糖尿病有多严重?中华医学会内分泌病学会前任主委母义明教授讲了自己的经历:1984年,他大学毕业进入医院工作,科里很冷清,没有什么病人,当时我就后悔“怎么学了这么个专业”。现在可好,一群成年人坐在桌子上吃饭,至少有1/3血糖不正常!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常映明讲话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常映明讲话

数据为证!据2015年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糖尿病患病率为9.7%,患者人数约1亿。而糖尿病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仍然有待提高,分别为36.1%、33.4%和30.6%。

“什么意思?就是说现在我们有60%-70%的糖尿病患者不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往往到医院检查时才知道,一测血糖,高得吓人!” 母义明表示,糖尿病患者早发现、早干预至少获益30年,否则10-15年后就会出现并发症,累计全身其他系统。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常映明介绍,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设立“慢性病防治公益行动项目”,首先启动为期三年的“糖防行动”公益项目,通过公益宣传海报和视频的形式呼吁公众关注糖尿病预防。此外,“糖防行动”同时涵盖线上平台医患互动、线下专家问答咨询以及社区教育培训等系列形式,旨在通过开展科学、实用、规范的糖尿病健康教育,提升公众对于糖尿病的认知,从而改善中国日益增长的糖尿病患病人群和日益加重的经济负担。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病学会前任主委母义明教授讲话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病学会前任主委母义明教授讲话

据悉,“糖防行动”公益项目计划开展3年,预计对300万慢性病人群进行健康教育,将有30万患者获得慢性病长期管理服务,共有15万人次的社区和家庭医生接受慢性病相关教育,该项目覆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000家。

母义明介绍,糖尿病前期或早期阶段的人群,其糖尿病”三多一少”的典型症状表现往往并不明显,常规体检只检测空腹血糖不查餐后血糖,这将有一半的糖尿病和70%的糖尿病前期被漏诊。此次发布的糖尿病预防公益宣传海报明确指出对于有糖尿病家族史,合并高血压、高血脂,超重或肥胖的高危人群,应尽早检测餐后血糖,从而实现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的早诊早治。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糖防行动宣传大使杨澜讲话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糖防行动宣传大使杨澜讲话

杨澜在会上表示:糖尿病防治需要全社会的参与,担任“糖防行动宣传大使”,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未来将通过公益宣传海报和视频等形式呼吁公众尤其是糖尿病高危人群尽早检测餐后血糖,及时发现并预防糖尿病。她还称:希望随着“糖防行动”公益项目的启动,能够帮助更多人了解糖尿病防治的健康知识,进而增强全社会对糖尿病预防的重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糖尿病 杨澜 健康 呼吁 公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