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研究揭示姜“暖身”的分子机制

2019年06月02日 16:3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姜是一种常见调料,在中国传统医学中常被用于暖胃祛寒,它为什么能使身体发热?一项新研究分析了姜的活性成分及相关代谢过程,从现代科学角度阐释了其中的分子机制。

兰州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计算机生物与药物设计国际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分析了姜的两种主要活性成分6-姜辣素和6-生姜酚,找出它们能够调节的蛋白质,然后罗列了相关蛋白质和化合物之间可能发生的相互作用,构建出胃和小肠中发生相关反应的场景。

研究显示,姜的这两种主要活性成分对人体内的三磷酸腺苷、糖原、甘油酯、脂肪酸等有调节作用,其中有5个代谢过程可能与姜的“暖身”功效相关。

研究人员认为,这项成果可从现代科学角度解释中国传统医学中对姜的使用,有助于为中医现代化提供支持。(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研究 暖身 分子 机制 揭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