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舌头发硬,快打120

是脑卒中先兆,必须尽快就医

2019年06月03日 10:1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深圳大学总医院心内科主任 李海鹰

脑卒中包括脑梗死和脑出血两大类,临床表现很接近,其根源病因也均与脑血管硬化有关。身体里的血管硬化我们很难感觉到,但如果感觉无明确原因的舌头发硬,卒中可能就在眼前了。

简单来说,因为血管硬化,管腔变窄,血流减慢,血液黏稠度增高,就会使舌静脉循环变差,进而刺激舌神经导致舌根发硬,吐字不清。不过,这并不是卒中发作的唯一征兆,如同时合并吞咽困难、嘴角流涎,表示情况危险之极。除此之外,脑卒中前一般还有以下症状需高度警惕:哈欠不断、血压升高、鼻出血、步态异常、突发眩晕、剧烈头痛、发作抽搐、睡眠障碍、意识模糊……如出现上述症状,必须立即就医,脑梗死及时溶栓通常预后良好,脑出血及时手术往往也能抢救过来。在没有明确诊断的情况,切忌自行服药,尤其是抗血小板药物,如果是脑出血,一旦误服抗血小板药物,会导致出血不止。

预防卒中发作应注意生活细节:天气变化时,老年人体温调节能力差,一定要随时增减衣服;遇事千万别生气,很多脑卒中尤其是脑出血和情绪激动有关;适度运动能有效预防脑卒中,建议老年人每天至少快走30分钟,直到身体发热、微微出汗。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发硬 舌头 头发 快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