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微信群里的“人民药师”

2019年06月03日 10:23 | 作者:张佳星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除了是药师,我还有另一个‘职务’呢。”5月30日药学会“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现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药剂科药师钟雪停顿了一下,跟科技日报记者卖了个关子,“我还是一个近200人大群的群主。”

“其实买了药,怎么用,这里面的学问很大。”钟雪说,在实际情况中,经常遇到一些患者动不动就决定减药,尤其现在网络搜索很容易,很可能看到某个药有隐患的消息,就不好好吃药了。但是公众会不会好好用药,即便是最权威的专家也是束手无策的。

这种情况下,面对面沟通是再好不过的方式了。可是,怎么让药师从“幕后”走到“台前”,并且让群众感到方便呢?

“要是特别麻烦的方式,很多患者也不会去咨询了。”钟雪思忖着,从人们现在最常用的通讯工具出发,微信群是个再合适不过的渠道了。为此,她结合自己的专业,与药剂科的同事一起联合了风湿免疫科、眼科的专业医师共同建立了患者用药微信交流群。

“您只关注到副作用,但是忽略了最重要的治疗作用,因为减药使得疗程剂量不足,是丢了西瓜捡了芝麻。”有一次,钟雪在微信群里这样回应一位患者,她终于可以面对面把药师的心声直接说给患者听了。

有理有据、妙趣横生的交谈方式,让患者更容易接受。慢慢的,用药过敏了,会有人来提问,药师们写出的科普贴子也有了越来越多的受众。

“我们在这个微信交流群里,提供患者用药咨询服务、科普知识分享、提升药学服务质量、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钟雪说,最终目的是为了让患者合理用药,保障他们的健康。

这个群的建立也让药师们的工作延伸到了下班之后,更加辛苦。但是钟雪并不叫苦,她说,以前人们以为药剂师就是调剂、发药、审核处方,对的都是“物”,对患者似乎谈不上有多大帮助。

“但实际上,药剂师是安全用药的守门人。新时代的药师理应加强对人民群众的药学服务。”钟雪把自己作为科技工作者的职责总结为七大部分:把关药品质量、用药指导咨询、不良反应监测、临床药学服务、基于精准医疗的个体化药学服务、药学信息化建设、药学科普。

钟雪的专业和耐心,让她在微信群里获得了“人民药师”的称呼,她也以此为目标,做一名懂医精药的人民药师,一直在与“头孢治百病”“绿豆汤服药”等谣言战斗的前线上。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微信 患者 信群 群里 药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