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吴为山雕塑《焦裕禄》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2019年06月03日 13:36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yI9u7YqwVfE6d2bIjz5I8UyFrOn6Ui6a3L8JwEAb.jpeg

吴为山雕塑《焦裕禄》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览现场

焦裕禄(1922—1964),山东淄博人,原兰考县委书记,干部楷模,中国共产党革命烈士。在兰考担任县委书记时所表现出来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被后人称之为“焦裕禄精神”。

《焦裕禄》雕像创作于2018年,由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倾情创作完成。青铜铸造,长108厘米,宽58厘米,高80厘米。主题形象取材自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期间为数不多的摄影照片,以胸像的形式塑造出焦裕禄同志扎根基层、心系百姓的伟大情怀。吴为山以其独特的“写意雕塑”手法,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熔铸在青铜当中。该塑像目前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大厅展出,另一尊等大青铜雕塑于2018年9月落成于河南兰考焦裕禄同志纪念馆。

aev3KUAXtlc8BAA5SMXiqs2NPpodFT2G0oL1OfOc.jpeg

吴为山在展览现场

吴为山表示,展示中华民族的伟大,不仅要在传统历史文化中,也要在红色革命文化中,在新时代的感召中汲取力量。焦裕禄精神既是红色革命文化的体现,也体现出中华传统文化的美德,中华民族的品格,更蕴含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时代内涵。

“丹心铸魂——吴为山雕塑艺术展”于近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对公众开放,本次展览是吴为山近30年来以中华历史杰出人物为主要创作题材,倡导和践行写意雕塑理论的一次较为全面的展示。

J4raoVSX5YobFsa0Wexx1pyH1aDjuGnUUFzZ3dpR.jpeg

“丹心铸魂——吴为山雕塑艺术展”选取了吴为山雕塑作品179件套。雕塑内容上,囊括以马克思、恩格斯、毛泽东为代表的伟大无产阶级革命领袖,以焦裕禄、雷锋、孔繁森、南仁东等为代表的英雄劳模、时代楷模,以炎帝、黄帝、孔子及诸子百家为代表的中华历史文化名人,以及以达·芬奇、马可·波罗、顾拜旦等为代表的世界名人,以及以《睡童》《春风》为代表的生活系列以及南京大屠杀组雕。

近30年来吴为山创作了五百余件雕塑,其作品以“诗风浩荡”的写意精神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与共鸣,被世界许多知名博物馆、美术馆收藏,并有不少作品成为德国、法国、巴西等国家城市的标志性雕塑。

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曾以三个字概括吴为山作品的特点:真、纯、朴。他说,吴为山既扎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又从近两个世纪以来西方艺术的伟大革命中汲取灵感,几乎给自己提出了一个塑造中国文明精髓的艰巨任务。从老子的恢宏宁静,到鲁迅的沉郁峻切,吴为山一次又一次地从中国漫长而复杂的历史中探索着“中国”二字的真义。他的雕塑打造了一种神似与形似之间的精妙平衡,而这种平衡正是中国艺术的立足之本。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赞吴为山的雕塑“表现了全人类的灵魂”。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6月23日。


编辑:杨岚

关键词:雕塑 焦裕禄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