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阿胶市场乱象丛生 千年生工、武妃、皇家中糕等阿胶糕检测无阿胶

2019年06月04日 14:46 | 来源:中国食品报
分享到: 

近日,由山东阿胶行业协会主导的《关于加强对阿胶行业自律监督检测的通知》发布。通知明确:阿胶行业存在冒充山东原产地产品、以次充好、虚假宣传等乱象,给商家、消费者均带来了损失,尤其是对合法生产经营企业带来不良影响。为切实维护好阿胶产品美誉、保障阿胶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山东阿胶行业协会于近期盲抽全国各地阿胶及制品,指定权威有资质的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技术中心进行样品检测,送检产品涵盖了药店、专卖店、超市等线下渠道以及淘宝等多家电商平台。

1

在第一批检验的样品中,在某电商平台雨轩礼品店购买某产品赠送的标称山东东阿天齐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皇家中糕阿胶燕窝糕(生产日期:20190220含量:510g)、在某电商平台润世堂保健食品官方旗舰店购买的标称东阿县汇康阿胶系列产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润世堂阿胶糕(生产批号:20190223生产日期:20190224价格:78元500g)、在云集购买的标称山东东阿鲁润阿胶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千年生工阿胶糕(生产日期:20181225价格:79元500g)以及在某电商平台品谊食品专营店购买的标称东阿县东华阿胶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武妃阿胶固元糕(产品批号:20190301生产日期:20190306价格:68元1000g)均检验出含有牛源性成分,并全部未检验出驴源性成分。标称山东东阿恒瑞堂阿胶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念生堂牌阿胶片(国食健字G20141299生产批号:20180601生产日期:20180609)检验出含有骡皮源性成分。

2

原山东省食药监局2014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阿胶糕类食品生产许可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阿胶糕类产品是阿胶的衍生品,生产阿胶糕类产品所用的原料阿胶应是依法取得药品、保健食品生产资质的产品,不得非法添加不符合药典的劣质阿胶。阿胶糕是用阿胶、黑芝麻、核桃仁或其他可用于食品的普通食品原料为原料,经过工艺而成的块状或片状并在食品名称中提及阿胶的即食产品,阿胶糕类产品不应添加明胶及其他有增稠功能的食品添加剂,其他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依据产品标准执行。

记者查询山东省卫健委官网发现,以上阿胶制品企业、阿胶片标准中均规定阿胶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的规定。药典规定,阿胶为“马科动物驴的干燥皮或鲜皮经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可见,阿胶的成分应该仅为驴源性成分,其他杂皮源的出现说明企业在生产中故意掺杂或者使用了杂皮胶。

阿胶市场乱象丛生

皇家中糕阿胶燕窝糕产品配料表载明阿胶含量12%,而武妃阿胶固元糕、千年生工阿胶糕以及润世堂阿胶糕产品配料表中阿胶位列第三。既然都在配料表里含阿胶,产品却未检验出驴源性成分,全部检测出牛源性成分。是企业添加的阿胶成分过少检测不出还是根本未添加?还是企业以其他胶类代替了阿胶?抑或是购进的阿胶原料是假货?那么假阿胶又是从哪儿购进的,生产企业是否建立了购销台账?这些都不得而知,唯有东阿县相关部门通过执法才能了解真相,也期盼当地政府部门早日给民众一个解释,还消费者一个公道。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曾报道东阿县东华阿胶厂址难寻,且该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公司生产的卿之颜韵(阿胶糕品牌)是由牛皮胶块配上辅料熬制的,实际上没有阿胶成分。东阿鲁润阿胶也曾因向山东寿哈哈富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阿胶糕不合格(检验出含有牛源性成分,未检出驴源性成分)被诉讼赔偿。

本次检测出骡皮源性成分的恒瑞堂念生堂牌阿胶片(国食健字G20141299)由山东东阿恒瑞堂阿胶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经查询,该公司没有保健食品阿胶生产批号,“念生堂”牌阿胶片资质的拥有方是濮阳市念生堂阿胶生物有限公司,该公司厂房早在2017年被夷为平地。据了解,该保健食品号产品在全国范围内有授权或者不授权生产企业生产。

当地监管部门回应

针对以上产品乱象,记者来到山东省东阿县市场监管局。东阿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柴润生表示,虽然标示是东阿县某个企业,但要先确认一下是不是东阿县企业生产的,有很多企业自身也在打假。假如确实是这几个企业生产的,我们必须走程序来抽检他们的产品,如果确实存在问题就依照法律法规处罚。

5月24日,柴润生在回复本报记者时称,4家东阿县生产企业根据产品外包装图案、设计、批号等方面,初步判定检测的产品不是企业生产的,东阿鲁润公司和天齐阿胶需要看一下实物再确定。并表示,已经调查取证。当记者问及是否调查了购买渠道时,柴润生说:“没有调查,淘宝店购买产品不好调查”。

行业纠偏政府仍需努力

2019年山东省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视频会议提出,要持续治理顽瘴痼疾。将重拳整治非法添加、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对阿胶糕、海参等特色产品全面强化重点监管。加强标签虚假标识、掺杂掺假等突出风险隐患的专项治理,严惩不法企业,严防发生区域性食品安全问题。

今年3月11日,由东阿县阿胶行业协会组织东阿阿胶股份、东阿东方阿胶股份、东阿古胶阿胶公司等共同编制的《阿胶糕》团体标准发布,标准规定阿胶糕中阿胶含量不低于10%,不得添加黄明胶等有增稠功能的食品添加剂。规定检验方式使用山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方法,应检出驴皮源成分,不得检出杂皮源性(牛皮、猪皮、马皮、骡皮)。东阿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广朋也表示,东阿县委、县政府将积极推进团体标准的完善升级,加大对阿胶行业的监管力度,使东阿县的阿胶产业进入健康有序发展的快车道,切实维护好阿胶产品正宗道地的美誉。

在实行“四个最严”确保食药安全的当下,切实保障民众“舌尖上的安全”,行业主管部门必须行使其权力,承担有效监管的社会责任,纠正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才能保障行业的健康发展。

对于山东阿胶制品乱象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三胶报道组)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阿胶 产品 生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