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黄河连续19年不断流 干流供水202亿立方米

2019年06月04日 17:02 | 作者:董飞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中新社郑州6月4日电 (记者 董飞)中国水利部、黄河防总4日在郑州召开2019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防总通报,黄河已实现连续19年不断流。

当日会议总结了去年黄河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通报称,2018年汛期,黄河流域发生21次中等以上强降雨过程,黄河干流先后出现3次编号洪水,多条支流出现建站以来最大洪水,龙羊峡、刘家峡水库库水位持续攀升,全河长期持续大流量过程,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据岳中明介绍,针对近40年来罕见的大流量过程,在黄河上游实施龙羊峡、刘家峡水库联合防洪运用,拦洪蓄洪,确保了青、甘、宁蒙河段均未超过河道安全行洪流量。

在中游,调度三门峡、小浪底水库提前预泄,腾库迎洪,削减洪峰,确保了河道行洪安全和下游滩区安全。

而在防凌季,精准调控龙羊峡、刘家峡、海勃湾、万家赛、小浪底等水库,及时启用内蒙古分洪区应急分凌,确保了上、中、下游平稳封开河。

据介绍,黄河已连续19年不断流,干流供水202亿立方米,向乌梁素海生态补水5.94亿立方米,引黄入冀调水4.8亿立方米,向青岛供水1.21亿立方米,有效保障了流域及相关地区供水安全、生态安全。

20世纪70年代之后,黄河曾22次断流,引发社会对黄河健康的极大忧虑。1999年,黄河水利委员会对黄河水资源实施统一管理和水量统一调度。同年8月中旬以来,黄河干流未再出现断流。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黄河 断流 干流 供水 连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