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的高频互动

2019年06月05日 09:2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新闻背景: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的高频互动

新华社记者王龙琴

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6月5日至7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保持密切交往,为中俄关系掌舵领航。2013年以来,两国元首在双、多边场合会晤近30次。

相互访问频繁

2013年3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将俄罗斯作为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的首访国。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合作共赢、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2014年5月20日至21日,普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俄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

2015年5月8日至10日,习近平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两国元首就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发表联合声明。

2016年6月25日,普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恰逢《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并发表3份重要联合声明,还见证签署30多项合作文件。

2017年7月3日和4日,习近平对俄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举行多场会谈会见并签署中俄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普京为习近平颁发俄罗斯国家最高勋章“圣安德烈”勋章。

2018年6月8日至10日,普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两国元首一致同意,秉持世代友好理念和战略协作精神,拓展和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新时代中俄关系在高水平上实现更大发展。习近平还向普京授予首枚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

多次出席对方举办重大活动

2013年9月5日至6日,习近平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

2014年2月6日至8日,习近平赴俄南部海滨城市索契出席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

2014年11月9日,普京来华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2015年7月8日至10日,习近平赴俄罗斯乌法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

2015年9月3日,普京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2016年9月4日,普京来华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

2017年5月14日,普京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17年9月3日至5日,普京来华出席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

2018年9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

2019年4月26日,普京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其间,习近平见证清华大学向普京授予博士学位。

重要多边场合经常会晤

2013年以来,两国元首经常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合组织峰会等多边场合举行会晤或见面。

2015年11月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期间,两国元首举行会见,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此外,两国领导人还多次通话、互致信函。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近平 普京 高频互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