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杭州市西湖区政协“请你来协商”建言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让企业安心经营 让人才留心创业

2019年06月05日 10:44 | 作者:李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李宏)“今天的协商会议之后,请各部门认真梳理委员、企业代表的建议和所反映的问题,两个星期后我要带着这些部门的负责人走进企业,逐一落实你们的意见建议,让企业安心经营,让人才留心创业”。5月30日,杭州市西湖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国飞在区政协的“请你来协商”协商会上说。

作为杭州市面积最大的主城区和浙江展示数字经济最前沿窗口,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一直是西湖区所思所想。区政协首场“请你来协商”协商会锁定这个主题也基于此。

会前,区政协领导带队先后走访高新技术企业14家,专题调研区发改经信局、区市监局、区科技局、区财政局、区工商联等相关部门,召开2次界别座谈会、7次部门座谈会、1次高新技术企业座谈会、1次镇街调研座谈会,收集相关调研材料50余份。

作为扎根西湖区的企业负责人,谢永胜委员对西湖区的感情很深。如今,人才问题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之一,瞄准未来产业,要加大颠覆性技术布局和攻关。谢永胜围绕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与大家开展了积极协商。

“针对华途提出的企业发展和数据安全产业园区的空间、政策问题,我局建议企业可与我们共同商议一揽子合作框架内容,根据实际情况分阶段、分步骤实施:在满足条件的前提下享受现行人才、科技、产业类政策扶持等。”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沈颖对谢永胜的问题进行了积极回应。

“华途网络是西湖区重点拟上市企业,我们一直有在关注。我们金融办与一些创投机构都有联系沟通,如果企业有相关投融资需求,我们将及时为企业搭建对接平台,帮助企业争取达到科创板要求,一起合力助推企业登录科创板。”区商务局党委书记王欣玮的回应给企业家委员们吃了定心丸。

“关于加快政策兑现速度中涉及的高新企业、雏鹰计划奖励资金兑现问题,目前,结合市级资金文件,我们对124家企业已下发首批申报补助,市区合计20万元,剩余的40万元认定奖励,在市里下发资金文件后,我们将第一时间下发市区的第二笔40万元认定奖励。另外,为进一步优化我区科技金融风险池工作,提高风险池绩效,助力我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研究对合作银行在放贷企业家数(20家以上)、贷款授信额度、放贷额度、贷款效率、工作成效等方面试行绩效考核。”区科技局局长杜昊从政策支持方面答复了企业家委员们的问题。

“高新企业发展当中有许多痛点,而我们选择了三个切入点,一是高薪政策,兑现比较困难,二是融资难,在高新企业里面表现得更加突出,因为他们大多数都是轻资产企业,三是高新企业发展关键在人才,为人才提供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等问题,非常迫切。区政协要凝聚社会共识,发挥各界力量,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区政协主席叶伟平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企业 西湖区 区政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