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扫除”精神贫困

———河南邓州市政协卫生奖评提振贫困户“精气神”活动小记

2019年06月05日 10:45 | 作者:王有强 陈明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干净整齐的小院里,溜墙根一排双层羊舍,紧挨着一个小小的花圃,五月明媚的阳光下,各色月季开得正艳。这是河南省邓州市构林镇后张村贫困户胡娇的家。和阳光一样明亮的,还有胡娇脸上的笑容:“再过一年我就可以出去找工作了,我要争取早日脱贫。”

因为从脚手架上跌落受伤,胡娇被纳入贫困户。虽然不能干重活,但他在家养殖波尔山羊,靠干些力所能及的劳动,贴补家庭开支。

“之前可不是这样。满院子的鸡粪,根本下不去脚,气味也难闻。”驻村第一书记、邓州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刘学锋对记者感慨地说。

后张村有41户贫困户,像胡娇这样因病致贫的占到60%。苦难和贫穷带走了幸福生活,也侵蚀着人的精神。扶贫先扶志,怎么给无形的“志”找到一个有形的抓手?这是邓州市政协主席李锡强一直思索的问题。

一个人的精神状态首先直观地反映在外在的卫生状况上,能不能把“卫生”和“慰问”结合起来?李锡强想出一个办法。

2018年5月,后张村改变直接将帮扶款物送到户的做法,企事业和个人捐赠的款物统一收归交村委会统一登记,存放在村里的“爱心超市”。同时,村组干部每周对贫困户进行卫生检查并打分,贫困户年底凭积分到指定的超市换取需要的物品。

在贫困户张付平家里,记者看到张贴在院子里的环境卫生检查表:室内、院内、门前、厨房、个人卫生五大项21小项,非常细致。同时可以看出,评分逐渐走高。“环境好了,人也更加精神啦!”张付平乐呵呵地说。

“以前他们来办事脖子都是黑的,现在衣服领子都洗得干干净净”,村里的信息员小李快人快语。“这一举措充分调动了贫困户的主观能动性,现在我们村的贫困户精气神十足。”后张村村支书张朝宽说。

后张村用卫生检查积分换取“奖品”的做法效果好,也引得其他镇、村干部纷纷前来“取经”。目前,由市政协率先开展的“扶志工作法”已经在邓州遍地开花。

“人吃饭得用两根筷子,一根也不能少。精准扶贫也得用两根筷子:‘志’和‘智’。下一步,我们将在智力扶贫上下功夫,帮助每户贫困户找到属于自己的谋生技能。”李锡强表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贫困户 精神 扫除 贫困 张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