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广东茂名市政协视察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举各界之力塑造职业教育新形象

2019年06月05日 11:11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张树)5月28日至29日,茂名市政协教育视察团,就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开展视察和调研。视察团成员指出,应举各界之力,塑造职业教育新形象,坚持目标导向,建设多元办学格局,进一步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制度机制探索职业教育发展新路子,积极鼓励各类大企业和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发挥民办教育体制的灵活性。职教院校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特色专业,培植职教品牌,不断扩大影响力,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及人才支撑。

茂名市委、市政府把职业教育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教育“创强争先建高地”总体部署。通过努力,茂名市技工教育初步形成了以全日制学历教育和短期培训双轮驱动、公办与民办共同发展的技工教育格局,为茂名市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高技能人才。据统计,近年来,“两本四专”高校共为茂名引进了100多名高端人才,为企业解决了300多个问题,孵化了200多家企业。

视察团一行视察了茂名市东南技工学校等地,就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的师资培养、就读学生来源、社会接纳程度等方面的情况,听取学校的介绍,对如何推进茂名市职业、技工教育发展提出了建议。

“职业教育迎来的大好时机,做职业教育的人要充满信心。”李小乔委员认为,师资培养应该走在前面,要强化教师培训实训安排年轻教师参加学历教育,不断提高技工学校教师学历层次、技能素质、教学水平和“双师型”比例,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技工教师队伍。

李挺委员从“扩规模”和“建通道”两个方面提出了建议,要抓住发展机遇期,扩大建校规模;打通上升通道,探索茂名市人才培养立交桥模式,由“3+2”向“2+4”转变,提升全民教育水平。

茂名市政协副主席邵杭伟提出,以改革助推职业教育事业发展,探索建立职教教师队伍建设制度、规范化的兼职教师引入制度等,破解职教院校专业老师缺乏问题。加强对职教院校的规划管理和监督指导,发挥好政府保基本、促公平的作用,科学论证,资源整合,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基础性保障。坚持市场导向,发挥企业优势,促进校企深度融合,把职业教育建设在产业链上,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职业教育 茂名市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