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海淀20余所中小学京津冀大舞台展示非遗成果

2019年06月05日 14:51 | 作者:贾宁 王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5日电 (记者 贾宁 通讯员 王洁)6月5日,第四届京津冀“非遗进校园”交流会暨海淀区“非遗进校园”成果展在北京海淀区民族小学举行。海淀区20多所中小学为京津冀舞台展示自己学校特色的非遗技艺,在北京市尚属首次。这场大型非遗交流活动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共同举办,题为“传承文化根脉,共筑民族未来”。   

1

捏面人、织布、扎毛猴、剪纸……当天,海淀区20多所中小学为京津冀舞台展示自己学校特色的非遗技艺,共有30余项非遗技艺闪亮登场,成为孩子们的作品,出现在孩子们的手中,孩子们将自己在学校非遗课程的的所学,进行了精彩展示。这在北京市尚属首次。随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海淀区先后举办十余次三地非遗文化交流展示联合行动。连续四届交流成果展,使这项活动成为三地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节,成为传承保护和培育文化生态,建设京津冀优秀传统文化体系的重要平台,是三地文化资源共建共享、京津冀三地文化旅游在文化教育层面的深度融合与发展。

2

本次活动除保留了原有的“一课一会一展示一论坛”的系列外,重点展示来自京津冀三地的数十所非遗基地校学生的非遗作品,增加了“学校非遗课程成果展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解读座谈会和以“非遗教育如何在中小学教育中形成贯通性教育体系”为主题的非遗文化论坛。来自京津冀三地的文化学者、教育学者、非遗专家和非遗基地校的代表展开深入研讨。由海淀区民族小学及河北胜芳中学带来的特色非遗课程展示了非遗课程在学校系统化的教学模式,受到了广大非遗专家及教育专家好评。交流会开幕前精彩的非遗项目有六子联方、彩塑京剧脸谱、面塑(潘大洪)、京绣(海淀分支)、内画鼻烟壶、毛猴、剪纸、竹编、油纸伞、飞叉、抖空竹等、让人耳目一新。

3

海淀区非遗传承和文化建设始终坚持核心价值观引领,坚持以“最好的文化属于人民”为宗旨,坚持全域创建、全员育人。今年三月荣获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颁发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光荣称号,标志着海淀从科技强区到跻身全国一流文化强区的双雄矗立。

作为全国科教高地,海淀区名校云集,如何在教育过程中,以文化价值目标,助力“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在“城”与“人”建设中,海淀文旅局联合海淀教育局开展的“非遗进校园”传承和教学,正是这一工程建设的核心之举。目前,已有民族小学、北医附小、人大附中等80余所中小学建立了非遗传承项目基地,海淀区以及外省市的40多个优秀非遗项目近百位传承人相继被请进学校,传统戏剧、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等内容成为众多学校的校本选修课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融入中小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惠及师生近百万人次。同时,非遗校本教材系列,非遗档案数字化采编和非遗线上教学、非遗VR制作、非遗文化衍生品等工程等都在蓬勃展开。

4

从六月一日始,《北京非物质遗产条例》正式实施,为北京的非遗保护工作和京津冀青少年非遗教育注入新的发展动力。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前,三地联手从非遗文化教育入手,进行鲜活爱国主义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方式,受到学校、家庭和社会各界热烈赞扬。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非遗 京津 展示 海淀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