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绘本《洞》出版发行 插画师以“重庆大轰炸”为背景创作

2019年06月05日 16: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绘本《洞》出版发行插画师以“重庆大轰炸”为背景创作

    图为绘本《洞》。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重庆6月5日电 (记者 钟旖)“今年6月5日是重庆‘六·五’大隧道惨案78周年纪念日。我想通过绘画的形式,将重庆人不屈不挠的精神通过绘本传播开来,让读者明白和平的可贵。”5日,重庆“85后”插画师刘何跃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当天,刘何跃历时2年时间创作的绘本《洞》由重庆出版集团正式出版发行。该绘本以“重庆大轰炸”为背景创作,讲述了张浩宇与庄云两个小男孩因战争失去各自双亲而产生交集的故事,他们为躲避日军空袭藏进防空洞内,误打误撞进入包罗万象的“异世界”。

图为重庆“85后”插画师刘何跃。受访者供图

图为重庆“85后”插画师刘何跃。受访者供图

从1938年2月至1944年12月,侵华日军对重庆及其周边城市商业区、平民聚居区实施了6年零10个月的狂轰滥炸,史称“重庆大轰炸”。

刘何跃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从24岁起就开始绘本创作,先后出版发行了《红舞鞋》《母亲的故事》《金竹寺》《呼归石》等绘本作品,其中以“重庆民间传说”为主题的绘本令其在业内得到一定赞誉和认可。

以“重庆大轰炸”为背景创作,是刘何跃在深思熟虑后的大胆尝试。他坦言,创作起因是因为他发现很多孩子及青年人对重庆历史知之甚少。“重庆大轰炸是重庆最为惨痛的记忆,面对日机空中大屠杀造成的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重庆人民表现出高昂的斗志和罕见的乐观,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我希望通过绘本将‘愈炸愈强’的精神品质更好地传播。”刘何跃说。

“和以往创作民间故事绘本不同,《洞》的故事脚本都是原创。需要创造更多新鲜感,而不是单纯地讲述历史。”刘何跃介绍,从2017年起,他便多次前往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地查阅相关文献资料,积累创作素材。

记者在绘本《洞》中看到,主人公浩宇和庄云为了躲避日军空袭藏进了防空洞。防空洞是连接“异世界”的通道,在带有魔幻气息的“异世界”中,他们一路找寻生命树遗失的爱心、力量、诚实和信心,历经多番磨难,最终变得坚强和勇敢。刘何跃说,主人公一路“闯关”永不言弃的过程,正是抗战时期重庆人民不屈不挠精神的缩影。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重庆本土插画师,刘何跃还将重庆元素融入绘本中,包括重庆解放碑、山城步道、黄葛树、长江索道、洪崖洞、国泰大剧院等“城市标签”。

编辑:曾珂

关键词:绘本《洞》出版发行 插画师以“重庆大轰炸”为背景创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