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环保“新时尚” ——南京首个垃圾分类服务中心亮相雨花

2019年06月05日 18: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京6月5日电  如何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引领社会新时尚?如何让居民从垃圾分类的观望者变为积极行动的参与者?近日,随着南京首个垃圾分类服务中心在雨花台区阅城国际花园小区的亮相,给出我们新的答案,通过垃圾分类献爱心、参与扶贫等新模式,充分激发了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垃圾分类新时尚

记者在雨花街道花神庙社区看到,垃圾分类服务中心占地约300平方米左右,门头呈青绿色,远远看去还挺高大上,这里包含了24小时垃圾自助投放点、免费工具房、小型阅览室,不仅可以查询到垃圾分类的各类讯息、提供各类家用工具、凭卡免费借阅常用图书,最重要的是屋内一面墙的柴米油盐和各类日用品,是可以用垃圾分类的积分来进行兑换。“以前居民家里有可回收物会积攒到一定的量后,再联系收废品的上门回收,或是直接扔进垃圾桶里,这样既占用了家庭的空间,也不利于环保。”据工作人员介绍,有了这个垃圾分类服务中心后,居民只需先从工作人员处领取“共享垃圾袋”及相应二维码,扫码绑定个人信息。当居民将垃圾袋装满可回收物放回自助投放区后,可继续领取空垃圾袋。工作人员回收后,会在二次分拣中心进行扫码确认,相应积分也会直接发放至居民账户。

微信图片_20190605185313

工作人员正为社区居民办理“积分换物”

积分扶贫新举措

除了兑换相应柴米油盐外,“积分扶贫”是雨花街道垃圾分类服务中心推出的创新举措,周先生是一名公司高管,平时有垃圾分类的习惯,但是从来不参加办卡积分的活动。“我不缺那点买柴米油盐的钱,我崇尚的是垃圾分类这种生活方式本身,与积分无关。”每次碰到小区里宣传垃圾分类的人员劝他办卡,他都婉言谢绝。这一次,周先生说,自己眼里没用的垃圾却可以改善西部贫困家庭的生活,这种体验非常震撼,他准备办卡体验一下,还要带着家里女儿一起参加,培养培养她的爱心,让她懂得垃圾分类的意义所在。考虑到辖区内有很多像周先生一样的年轻家庭,雨花街道结合国家“精准扶贫,瞄准扶贫对象重点施策”的扶贫理念,与西宁市湟中县和四川省平昌县联系,筛选出了一批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因病致贫的家庭作为扶贫对象。参加垃圾分类的居民在服务中心办理积分捐赠手续后,每个季度将由第三方企业南京志达将捐赠的积分兑换成现金,直接打入贫困家庭账户。捐赠完成后,街道还将定期对捐助详情进行公示,捐助人可查询每一笔捐助积分的去向。

记者了解到,南京目前有垃圾分类闲置积分5000分以上的居民11000户,最高居民有90000的积分从来没有兑换过。“未来这种积分扶贫模式会在全市进行推广,垃圾分类的不再只是叔叔阿姨辈这些社区活动的“老人”,年轻人也将成为垃圾分类的主力军。”一位工作人员说。(石尧心)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垃圾 分类 积分 服务中心 居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