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连推两个三年行动计划 污水处理率已由83%提升到94%

2019年06月05日 19:11 | 作者:周佳佳 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 周佳佳 付振强)记者6月5日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自2013年以来,北京市先后实施了两个污水治理行动计划(2013年-2016年;2016年6月-2019年6月)。通过连续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北京市污水处理率由83%提升到94%,劣Ⅴ类水体断面比例由52%降低到20%,全市水环境品质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北京市第二个污水三年中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全部批复。

全市污水处理率大幅提升  污泥全部无害化处理

据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两个三年行动方案,北京市污水处理设施能力增加近400立方米/日,达到672万立方米/日;新建改造污水管网约3500公里,全市污水管网超过12000公里,污水处理率达到94%;在中心城区建成了槐房、高安屯、小红门等5座污泥处理厂,每个郊区新城各新建一座集中污泥处置厂,全市污泥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

建设截污管线控源截污  141条段黑臭水体全部还清

据悉,2015年底,北京市对大大小小的河流、沟渠进行了全面排查,共确定了141条段、665公里黑臭水体。2016年,北京市在第二个三年行动方案中将治理141条段黑臭水体列为重点任务,要求在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通过建设截污管线控源截污,避免污水直排入河;通过清淤疏浚、补充再生水等方式让河水重新流动起来;通过生态修复让水面重现生机。到2017年底,北京市建成区57条段黑臭水体治理完成,2018年底非建成区84条段黑臭水体治理完成。

加强湿地生态廊道建设  让更多市民共享治理成果

据介绍,北京市政府投资支持朝阳区萧太后河滨水绿色文化休闲廊道工程治理河道12.4公里,新增绿化面积4000亩、湿地1000亩,新建公园3座、绿道24公里,同步实施河道疏浚和防护,并新建水体循环系统。萧太后河绿色并水生态廊道,打造了一条平均宽度达280米的连通中心城与城市副中心的水系湿地生态廊道,年新增生态水源200万立方米,新增绿化面积4000亩、湿地1000亩,实现河道水清岸绿。同时通过拓宽水面湿地和水系循环连通,构建流域水网体系,逐步恢复河道生态功能。萧太后河两岸分布5个大型社区,人口约8万人。项目新增公园3座,新建绿道24公里,构建滨水宜居的生活环境,让更多市民共享治理成果。(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污水处理 北京市 三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