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全文)

2019年06月06日 07:3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八)加强反腐败国际治理,支持根据《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开展预防和打击腐败方面的国际合作。

(九)反对包括单边贸易制裁在内的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维护并巩固以世界贸易组织核心作用和规则为基础的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框架内工作,探索完善农业、投资便利化、服务领域国内规则、中小微企业活动、电子商务和贸易救济措施等领域现行规则并研究制定新的非歧视多边贸易规则,在世贸组织谈判中就符合各方利益的问题形成合力。为巩固世贸组织作用,使其适应当代经济现状和挑战,推动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提高监督、谈判和争端解决三项关键职能的工作效率。改革过程中应着眼维护世贸组织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

(十)反对国际经贸合作中的政治垄断和货币讹诈,谴责个别国家企图掌控别国开展正当合作的必要性和尺度,以及操纵全球不扩散制度,向不合其心意的国家施压。

(十一)合作保持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动力,推动按照既定时间表完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15轮份额总检查,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十二)同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继续共同努力,进一步发挥上海合作组织作为有影响力的现代国际关系体系参与者和保障地区安全、可持续发展、高效地区协作的积极因素作用,促进多极平衡世界的形成,维护平等、不可分割、综合、可持续的安全与稳定。

秉持“上海精神”所倡导的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进一步深化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政治、经济、安全和人文交流领域的合作。

在2019-2020年俄罗斯担任上海合作组织主席国期间重点协作解决上述任务。

(十三)从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大相互联系的方面,推动深化金砖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巩固金砖国家在世界政治和经济事务中的重要地位,通过落实历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达成的各项共识,保障金砖国家合作延续性和稳定性。加强在新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机构中的协作,为可持续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支持。继续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和经贸合作行动纲领。通过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等方式深化创新技术合作。积极运用金砖对话会和“金砖+”模式,扩大金砖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及相关组织的合作。共同支持巴西办好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

(十四)为巩固亚太地区国家关系机制运行的多边基础,深化在东亚峰会、东盟地区论坛、东盟防长扩大会等平台中的协作,加强在亚欧会议、亚洲合作对话、亚信、大图们倡议及其他地区机制框架内的合作,推动“中俄印”机制发展。

以严格遵守国际法准则为基础,以和平解决争端、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为原则,在东亚峰会框架内推动构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平等不可分割安全以及开放包容透明的亚太地区安全架构。

(十五)支持二十国集团在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经济合作中发挥引领作用。致力于落实二十国集团历届峰会成果,坚持多边主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并推动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包括单边贸易制裁在内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推进结构改革、数字经济、新技术应用、电子商务、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支持中小微企业、巩固全球价值链等领域国际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推动金砖国家进一步加强在二十国集团事务中的协调合作。

(十六)坚持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的大方向,推动亚太经合组织各领域合作取得积极务实成果,以世贸组织准则和原则为基础,促进亚太地区国家开展自由贸易,发展主要区域一体化平台协作,全面实施互联互通蓝图,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共同规划好2020年后合作愿景。

(十七)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强调对话协商是解决半岛问题的唯一有效途径。双方欢迎2018年以来朝鲜半岛形势发生的重大积极变化,积极评价有关各方为此作出的努力。认为政治解决半岛问题应坚持无核化换安全与发展的目标,综合平衡解决各方关切,并行推进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支持朝美保持对话,相向而行,推动对话不断取得进展。支持朝韩改善关系,继续推进和解合作。中俄将继续为推动政治解决半岛问题及建立本地区和平与安全机制作出建设性努力,愿共同推动安理会发挥应有积极作用。

(十八)强调叙利亚问题只能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根据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重申支持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尽快启动宪法委员会工作,通过联合国推动的“叙人主导、叙人所有”的包容性政治进程,寻求兼顾各方合理关切的政治解决方案。中俄欢迎阿斯塔纳担保国在改善叙利亚局势方面所作努力,重申应打击叙利亚境内包括被联合国安理会列名恐怖组织在内的所有恐怖组织,强调叙利亚重建的迫切性,就排雷等向叙提供协助,并愿就此加强沟通协调,强调难民尽快回国和境内流离失所者重返家园的重要性。

(十九)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意义重大、不可替代,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和《联合国宪章》第25条规定,坚定支持稳步、全面落实有关协议。双方高度评价伊朗严格执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所有相关要求并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多次确认,期待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参与方同样认真负责地对待自身义务,以如期全面达成协议的崇高目标。双方强调,必须维护对伊互利经贸合作,重申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本国法律为由实施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

(二十)继续在双边和多边框架内密切协作,推动阿富汗民族和解与局势稳定。

(二十一)就拉美事务保持磋商,在各自发展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过程中重视加强沟通协作,进一步作出共同努力,促进该地区稳定繁荣。密切关注委内瑞拉局势发展,呼吁各方恪守《联合国宪章》、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推动有关问题通过包容政治对话和平解决,反对对委内瑞拉进行军事干涉。

(二十二)就非洲事务加强沟通协调,维护国际对非合作的积极、健康氛围,共同为非洲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充分尊重非洲国家意愿和循序渐进基础上,继续探讨开展在非三方合作。

(二十三)强调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地区诸多问题的根源,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具有发展前景的巴勒斯坦国。呼吁有关各方避免采取有损“两国方案”前景的行动,在联合国有关决议、马德里原则、“阿拉伯和平倡议”等现行国际法基础上,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推动早日恢复谈判,实现中东问题的全面、公正、持久解决。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俄罗斯联邦总统

习近平(签字) 弗·弗·普京(签字)

二○一九年六月五日于莫斯科

编辑:曾珂

关键词: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