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文物及古建筑专家:对昭西陵的保护势在必行

2019年06月06日 09: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文物及古建筑专家:让清东陵残损的昭西陵“活”起来

    图为文物及古建筑专家在昭西陵实地考察。 白云水 摄

中新网唐山6月5日电(记者 白云水)5日,在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保护区管委会召开的“昭西陵研究性保护与展示策略学术研讨会”上,多位中国文物界、古建筑界专家对有300多年历史的昭西陵论证后认为,昭西陵的保护与展示应将研究与保护过程做为展示过程一并推进,让残损的昭西陵“活起来”。

位于河北省遵化市的清东陵,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宏大、体系最完整、布局最得体的帝王陵墓建筑群。昭西陵是清东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清代杰出女政治家孝庄文皇后的陵寝。孝庄文皇后历经天命、天聪、崇德、顺治、康熙五朝,对清朝兴盛发展、统一中国、甚至对“康乾盛世”均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一位对清代历史具有独特影响力的人物。

图为文物及古建筑专家在昭西陵实地考察。 白云水 摄

图为文物及古建筑专家在昭西陵实地考察。 白云水 摄

始建于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的昭西陵,由于长年裸露在外遭受自然力侵蚀,残损日益加重。探究合理的手段途径对其进行科学保护势在必行。为此,清东陵保护区管委会和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共同发起了“昭西陵研究性保护与展示策略学术研讨会”。

当日,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兼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郭旃、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晋宏逵、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李永革、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张之平、清华大学教授王贵祥、天津大学教授王其亨、曹鹏、苑思楠等文物界和古建方面13位专家学者齐聚清东陵,共同商讨对昭西陵研究性保护与展示新策略。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以及河北省文物局总工程师刘智敏等在座。

远眺昭西陵全景。 白云水 摄

远眺昭西陵全景。 白云水 摄

清东陵保护区管委会主任刘金柱介绍说,昭西陵是清东陵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孝庄文皇后的陵寝,由于墓主人的特殊身份和历史地位,在择地选址、组群布局和建筑形制等方面皆独树一帜,是研究清文化及慈孝文化的重要史料。然而历史沧桑,历经300余年的昭西陵目前已经破损严重,探究合理的方式途径对其进行科学保护势在必行。为此,唐山清东陵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和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共同发起“昭西陵研究性保护与展示策术研讨会”,旨在研讨对昭西陵实施有效保护及展示的新举措,推动其所代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促进清东陵整体保护与利用水平不断提高。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昭西陵地位、价值突出,历经300多年的风霜,受自然力毁损较为严重,实施保护十分必要。幸运的是,该陵寝相关的文献、历史照片等资料较为翔实,加之天津大学经过8年的潜心研究、科学论证,形成了比较宝贵的学术成果,为做好昭西陵的保护与展示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张立方表示,昭西陵的保护与展示应与时俱进,并将研究与保护过程做为展示过程一并推进。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李永革认为,应充分挖掘昭西陵的文物价值,让300多年的文物“活”起来。

专家建议,尽快对该陵寝依法合规开展保护工作,保护措施要体现遗产的真实性和历史价值。展示要以保护为前提,进一步加强研究。可以采用VR、AR技术,加强展示效果,按照轻重缓急,优先研究,做好碑刻、大门保护,并分步论证实施。(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西陵 保护 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