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陕西现存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224处 分布范围广

2019年06月06日 09: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陕西现存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224处分布范围广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介绍情况。 田进 摄

中新网西安6月5日电 (记者 田进)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5日透露,陕西省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224处,可移动革命文物10.4万件套。陕西革命文物呈现出分布范围广、类型丰富、历史标识性强等鲜明特征。

据介绍,陕西革命文物类型丰富,涵盖了党中央、边区政府机构、重要会议旧址,中央领导及西北革命根据地领导人旧居,文化、教育、金融、医疗、宗教、工业、外交等机构旧址、国际友人旧居,战场遗址、烈士陵园、碑刻标语、国共合作抗战旧址等各种类型,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在该省形成了以延安为中心的陕北革命旧址群、以汉中为中心的陕南片区川陕根据地、以西安和铜川为中心的关中革命旧址群的分布格局。

根据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和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结果,陕西省共有不可移动文物49058处,其中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224处(1310个点),已向国家文物局报备的革命文物983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39处;全省共有可移动文物774万件套,其中革命文物10.4万件套,已向国家文物局报备革命文物42662件组。

陕西革命文物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2019年公布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第一批)》中共有15个片区的645个县(区),陕西有2个片区共有65个县(区)被列入,县(区)占总数10%。

周魁英说,当地重视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印发了《关于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实施意见》。各级文物部门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履职尽责,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陕西共有各类革命纪念馆51座,其中文物系统34座、行业系统11座、非国有系统6座,主要分布在延安、西安、咸阳、渭南、榆林、铜川、汉中等地。

5年来,中央和省级财政分别投入2.72亿元、5515万元用于革命纪念馆的免费开放、陈列展览、宣传教育和馆藏文物保护工作,共有70余处纪念馆和革命旧址对外免费开放;革命纪念馆(旧址)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作用,举办展览900余个、开展活动2400场次,参观人数多达8000万人次。同时,运用新理念新方法传承红色基因,提升革命文物展示利用水平,全国首个“互联网+革命文物”平台也正式上线运营。(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物 革命 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