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无条件"挺台"?美前高官:台湾或成牺牲者

2019年06月06日 14:25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原标题:美国无条件“挺台”?美前高官送上当头棒喝

海外网6月6日电 “美国在台协会”(AIT)前主席卜睿哲5日直言,美国政府以一种摇摆不定的方式影响对台政策。对于台湾有人认为美国会百分之百支持台湾,卜睿哲毫不留情地泼了一盆冷水,称台湾可能成为“友军”炮火下的牺牲者。

美国无条件挺台?美前高官:台湾或成牺牲者

卜睿哲(Richard Bush)

据“中评社”报道,卜睿哲5日出席“台北论坛基金会”组织的演讲会时称,美国政府的对台政策,在“外交”与“国防”采正面态度,但经贸政策上却并非如此,卜睿哲称,美国“对待台湾的政策像精神分裂”。其次,美国国会中有长期支持台湾的力量,但目前国会通过的“友台法案”,对美国总统都没有强制约束力。再次,即使中美之间走向零和竞争,台湾也不会自动成为受惠一方。

卜睿哲称,有些台湾人认为美国对台湾的支持是100%,他们需要重新思考,不能说美国开了没有条件支持台湾的空头支票。最后,台湾很有可能会成为中美赌桌上的筹码,在最坏的情况下,台湾可能会出现代理人战争,毫无疑问地,台湾也会是唯一的输家。

“中评社”称,台湾只不过是美国利益的一张牌,一直就是赌桌上的交易筹码。对“亲美仇中”、深信美国坚定“挺台”的民进党当局,可以说是当头棒喝。

“中时电子报”5日发文回顾美国对台政策历史,历数美方态度的多次翻转。文章说,美国与大陆友好时对台湾不假辞色,跟大陆闹翻时对台湾马上换一张面孔,近期更是反覆无常到了极致,翻脸比翻书还快。台湾必须了解敌友转换是国际政治的常态,绝不可因为美国一时的“亲善”就忽略两岸关系的重要性,把台海和平完全寄望在美国的支持上,“否则一旦美国撒手不管,台湾与大陆关系又已彻底搞砸、难以挽回时,台湾的安全怎么办?”

有岛内网友哀叹,“美国人打‘台独’的脸了,不过‘台独’还是不会醒”“不知道蔡英文看到此文,会不会好好思考下台湾的处境,还是一味讨好美国,沦为美国的棋子。若是如此,真是害死大家了”。还有岛内网友分析,“美国才不想背台湾这包袱,只想得利。‘台独’人士也知道,只想夺权,只要我自己利益。”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国无条件"挺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