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策展应该是一种专业责任

2019年06月06日 15:13 | 作者:杨大伟(艺术评论家)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策展人,不仅要有策划创造的能力,还要有专业的学术背景和发现艺术家优势的才能。而一个策展人的专业性将由学术能力得以体现,同时也兼顾着统筹与协调的工作。前者需要独立的思考,后者则需要艺术家资源的获得与管理,这样就势必要求策展人既要出世也要入世。笔者认为策展人更多的应该是思考者兼行动者,如何在这一领域有所作为不仅需要向国外学习借鉴,也要认真地思考与建构。

最近参加上海的一个艺术展开幕,悉心聆听策展人大谈策展理念及对艺术品的理解,鉴于他对某些概念和作品解读传达的不准确,笔者开始怀疑这个展览的准备时间与策展人的学术水准,这反到让我对策展人这个老话题又有了重新认识。的确,随着文化艺术中介机构的迅速发展,艺术品占据了文化服务较大的比重和市场运转的相对重要的位置,艺术展的不断扩张自然成为满足人们精神文化消费需求的重要阵地。因此,艺术品作为曾经为小部分人消费对象的格局不断打破。但同时艺术作品也无法逃脱市场的操控与遴选,甚至变成一种精心策划后的生产结果,致使具有某些学术主张与艺术展览的策划也上升到了一定的位置。

策展人一词源于英文“curator”。西方语境中“curator”通常是指在博物馆、美术馆负责藏品研究、保管和陈列或策划组织艺术展览的专业人员。上世纪60年代策展人出现,最早的应该就是曾连任威尼斯双年展总策展人的瑞士人哈拉德·塞曼。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内也出现了众多或职业或半职业的策展人。只有各式各样的主题、资源、成本和场域才可以构成艺术策展人完成展览的平台,字面意义上的艺术策展同样包含展览主题、艺术家资源、呈现方式等一系列的规划管理。但策展人概念还是属于行业中的一个特定职能,他们不仅要有策划创造的能力,还要有专业的学术背景和发现艺术家优势的才能,否则将无法完成既有学术意义又有社会影响力的艺术项目的实施与完善。

有人认为,艺术策展人其实是有一定矛盾性的职业。一方面,在展览中要起到将一批艺术家组织起来的作用,同时也要为艺术家创作提供技术上和物质上的便利条件;另一方面,要通过与艺术家们的讨论与交流,界定相关的创作主题,制定创作计划,并通过交流将合适于主题价值及艺术观点达成双方的平衡。作为策展人对艺术家的创作不能过多干预,这种关系非常微妙。此外,策展人承担的另外一个作用,是在艺术家与观众之间搭一座桥,将观众与艺术家的作品有机地联系起来。总之,一个策展人的专业性将由学术能力得以体现,具体的讲,只有对艺术作品有真诚的了解和独立的见解才能显现策展人的态度和观点,针对艺术家的选择、用更为恰当的形式呈现等都体现出策展人的学术水准。另则,一个展览需要统筹的事务很多也很具体,无论是筹划还是宣传或是执行,都离不开与投资方针对具体事务的谈判与沟通。由此可见,真正优秀的策展人综合素质的要求应该很高。当前国内很多人称自己是当代艺术策展人,似乎听起来是很时髦,期间不乏打着当代艺术策展人名义的人做了特没水准的艺术展。如何在这一领域有所作为不仅需要向国外学习借鉴,也要更为认真的思考与建构。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能让展品获得最佳的呈现方式和观看意识上的当代性,以求得更多的社会传播效应。

一般来看,策展人基本都在于建构一个主题明确的展览,并最大限度地获取业内人士及社会意义上的受众观赏,已达到某种观念的有效性和思想传达。这样看来,策展人与观者的融合程度也是衡量展览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之一。尽管有些策展人内心一样希望得到受众的认同,但是展览主题的确立、艺术品的类型、呈现方式等不可能超越策展人自身的专业背景和取向,也避免不了对受众的理解和认同构成某种程度的限定。在提倡文化和价值多元化的当下,受众反而对艺术展的类型及样式需求更为丰富,包括思想、艺术语言和娱乐等在内的不同需求。因此,策展者对受众的任何一种或数种需求的满足,也可以认定为某种意义或某种程度上的成功。而受众也应对策展人予以理解,以欣赏和批判兼容的态度将观展变成寻求知识、开拓思维、理性娱乐或个性体验的旅程。尽管如此,艺术类高校仍有不少策展人在过去的十余年中为推动中国艺术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但是什么样的教学环境才能生产策展人呢,这势必要求在课程结构上理论和实务并重,当兼顾美术史和当代论述的修习和各式文本写作的能力,以及具体实施和实践的机会。策展是一种追求卓越的工作,校园内外的实习机会也尤显重要。同时,对艺术展览议题的敏感度应由观察和分析展览案例学习。

无论是举办艺术家联展还是个展,策展人的操作不仅可以使得展览在一种特定的方向和属性下运作,也可以有效发挥作品的力量和加总能量。由此可以看到,策展人的经验往往是使展览整体达到最佳表现的关键,好的的策展人不只是要有相关的专业知识、艺术家选择的态度、文字撰写与沟通的能力等,更要有组织能力、团队合作的精神和职业应有的道德观。当机构、策展人、和艺术家取得共识,合作过程中不存在谁消费谁的问题,也没有无限上纲的权力役使,同时也是各自专业责任的开始。其实,策展人更多的是一种工作方式,策展人更多的是思考者兼行动者,他需要时间去沉淀以便面对当下去反思,而非艺术史学者那种深思。

另外,针对独立策展人这个说法不太认同。相对于当前的情景,职业策展人的称谓似乎客观,因为独立需要独立于资本与体制,现今这个概念恐怕不具备成立的条件。虽然策展人的水准参差不齐,但不可否认优秀的策展人依然给艺术发展提供着良好的推动力。


编辑:杨岚

关键词:策展 艺术 艺术家 展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