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儿童防龋 不能一劳永逸

2019年06月06日 16:26 | 作者:王胜朝 | 来源:光明网-健康报
分享到: 

龋齿,俗称蛀牙、虫牙,是儿童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第四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我国5岁儿童患龋率70.9%,且呈现上升态势,龋病防治现状不容乐观,家长一定要做好儿童龋齿的预防。

龋病对儿童的危害较大,如严重时出现疼痛,从而降低咀嚼功能,继而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很多家长不重视乳牙龋齿,其实乳牙龋齿同样会造成严重危害,如果发展成根尖周炎时可影响继承恒牙牙胚,导致其牙釉质发育障碍以及影响恒牙萌出;乳牙龋坏严重或因龋早失会造成继承恒牙萌出时间隙不足,从而造成恒牙排列不齐或畸形;乳牙龋损严重,变成残冠或残根时容易损伤口腔黏膜组织。此外,乳牙龋齿可能会影响美观、发音等,导致孩子不敢张嘴说话或微笑,久而久之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因此,家长除了帮助孩子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良好口腔卫生习惯,少吃零食、甜食,少喝碳酸饮料等措施外,要定期进行口腔检查,特别是适龄期儿童应尽早到专业的口腔机构进行窝沟封闭及涂氟等措施。

窝沟封闭有其适应证

窝沟,就是牙齿表面上的沟壑和深坑,这些沟和深坑又细又深,容易集聚细菌及食物残渣,刷牙时不容易清洁到。窝沟封闭是指将窝沟封闭剂涂布在牙齿的(牙合)面、颊面或舌面的点隙裂沟,以保护牙釉质不受细菌及代谢产物侵蚀,从而增强牙齿抗龋能力,就像是给牙齿穿上了一层保护衣。

窝沟封闭作为一种有效的防龋措施,主要应用于乳磨牙、恒磨牙及恒前磨牙,因为这些牙齿通常有较深的点隙裂沟,自洁作用差,容易发生龋坏。窝沟封闭最适宜的年龄一般为:乳磨牙在3~4岁,第一恒磨牙即“六龄齿”在6~7岁,第二恒磨牙在11~13岁。窝沟封闭的最佳时机是牙齿完全萌出,且蛀牙尚未发生的时候。当然,如果其他牙齿也有窄而深的窝沟,也可以进行窝沟封闭。

但是,并非每个孩子都需要、都能做窝沟封闭。窝沟封闭是有其适应证和非适应证的,要经过医生检查,如果牙齿还未完全萌出,被牙龈覆盖;牙面上没有深的点隙裂沟,自洁作用好;已经有龋坏的牙齿;孩子不配合,影响医生正常操作等情况,则不适合进行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需要在专业口腔机构由专业口腔医师操作进行。一般有以下几个步骤:清洗牙面、涂抹酸蚀剂、冲洗和干燥、涂布封闭剂、光照固化、检查封闭效果。窝沟封闭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封闭后应定期(三个月、半年或一年)复查,观察封闭剂保留情况,脱落时应重做封闭。

涂氟防龋至少每年做两次

涂氟防龋是由口腔专业医生操作的另一种常用儿童防龋方法。如果已经做了窝沟封闭,还需要涂氟。因为窝沟封闭只是针对有窝沟牙齿的防龋措施,牙齿的平滑面仍然需要通过涂氟来保护。

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氟元素,是骨骼和牙齿生长发育的重要成分。2018年美国儿童牙科学会(AAPD)在最新修订的氟化物使用策略中,确认了氟化物作为辅助性防龋措施是安全有效的。美国牙科协会(ADA)、美国儿童牙科学会、美国儿科学会(AAP)联合建议:自幼儿萌出第一颗牙齿就可以定期涂氟,达到强化牙釉质保护牙齿的作用。大量证据表明,适量的氟有益于牙的健康,缺氟能增加人体对龋病的易感性。牙齿涂氟后,氟离子可以渗入牙面,降低釉质的脱矿,促进釉质再矿化,增强牙齿抵抗力,使牙齿更加坚固,有效预防蛀牙;氟化物也可以抑制口腔内致龋细菌的生长,从而减少蛀牙风险;对于一些儿童的早期龋齿,涂氟后可通过再矿化等逆转龋损状态。

那么,儿童应该什么时候涂氟呢?一般建议3至6岁儿童每年至少涂氟防龋两次,患龋风险高的儿童可以增加涂氟次数,建议每6个月到专业机构涂氟一次。涂氟不会对牙齿造成任何损伤,舒适无痛苦。涂氟完毕后半小时内不要喝水、漱口,两个小时内尽量不要进食,当天也不需要刷牙。

最后,提醒家长朋友们:窝沟封闭和涂氟都不是一劳永逸的,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们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养成良好口腔卫生习惯,同时定期进行口腔检查。一旦发现龋齿应及早到口腔科进行医治。(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 王胜朝)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窝沟 口腔 龋齿 王胜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