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履职尽责 建言环保 努力推动环保事业发展

2019年06月06日 16:30 | 作者:张琨 李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9年6月4日,第五届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揭晓,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委会调研室荣获“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集体荣誉称号;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民进中科院支部会员、民进湖北省委会资源环境专委会委员康玉辉获“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个人荣誉称号。该奖是湖北省层次最高的生态环境保护政府奖项,从设立到历届评选,坚持面向全省基层一线集体和个人,本届共有7个集体和8位个人获此殊荣,民主党派部门首次入选。

近年来,民进湖北省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遵守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依托民进湖北省委会资源环境专委会及相关专家会员力量,不断拓展参政议政新领域,围绕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积极建言,得到省级以上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和社会公众广泛认可,为湖北省环境保护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努力推动环保事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606163134

一、 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专业队伍

民进湖北省委会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从长江保护与发展,从防洪到沿江重化工产业布局,从制订《湿地法》到建设绿色生态屏障,从湖泊保护到湖泊治理,每年都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意见与建议。每年年初,民进湖北省委会都专门召开主委会议选定当年的重点调研课题,这些课题中必定都会有生态环保类项目。进入课题实施阶段,省委会召集会内外专家召开座谈会,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率队调研,力求取得成果,取得实效。多年来,省委会为湖北生态环保领域政策研究、制定、执行提出了许多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周洪宇高度关注生态环保领域工作,每年都会提出生态环保领域的意见建议。例如2016年起周洪宇连续三年向全国人大呼吁加快制定长江保护法。为提好建议周洪宇多次深入长江沿线进行调研,在省委会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专家的意见建议,与调研室相关同志反复研究修改建议,大到具体条款,小到标点符号,字斟句酌,反复揣摩,力求问题提的准,建议提的实。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已被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列入第一类立法项目。

省政协常委、省科技厅副厅长、民进省委会副主委杜耘是省委会资源环境领域的领军人物,他长期关注湖泊环境、环境灾害监测、湿地生态等方面的问题,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开展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建议,为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全会上提出《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建设绿色长江中游经济带的建议》被列为省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受到李鸿忠同志和蒋超良同志的接力督办,为我省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提供了有效参考。2019年他执笔撰写的省委会第1期参政专报《关于长江流域生态与环境监测平台建设的建议》、第1期社情快报《加强四湖流域抗生素的监管与污染防治的建议》两篇建议在年初报送省政协办公厅后受到省政协主席徐立全的高度肯定,并专门批示要求省政协资源环境委员会和环保部门认真研究。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生态环保领域持续建言献策,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建议。民进湖北省委会注重生态环保专家队伍的打造与激励,由调研室进行摸底,整合会内参政议政资源,建立起环保专业人才数据库。将专门工作委员会进行扩编,增强战力;将生态环保人才从之前的科技委员会中调整出来,单独成军,成立了民进湖北省委会资源环境委员会。修改《省委会重点课题经费管理办法》,完善课题管理奖励制度;坚持对参政议政成果进行表彰奖励,有效激发省委会会员参政议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 发挥人才优势,提升建言水平

参政议政工作是民主党派的中心工作,要想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人才保障是关键。省委会有着一大批生态环保界专家,其中以水资源和湿地保护方向最为卓越。民进湖北省委会第三届、第四届主委蔡述明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从事长江流域湖沼学、湿地生态学、自然资源综合利用与保护研究工作。他将科研成果与参政议政有机结合,提出过许多重量级的提案建议。2004年10月,他向时任省委书记俞正声提交了“关于优化洪湖管理,保护湿地资源的建议”,得到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在洪湖召开现场会,成立洪湖湿地保护区管理局,专门负责洪湖湿地的保护和管理工作。2006年,蔡述明又在多次深入踏勘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关于保护、恢复和科学利用神农架大九湖湿地资源的建议》,这份建议再次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07年,中共湖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率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大九湖现场办公,研究议案的落实,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大九湖湿地被列入国际湿地名录。由于常年从事湿地保护工作成果显著,2005年他代表中国科学家获得了国际湿地最高科学奖“拉姆萨尔湿地保护科学奖”。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博导,民进湖北省委会委员、省委会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王学雷立足本职,双岗建功。他积极参与民进中央、省政协、省委会的参政议政工作,关注生态环保建设的热点问题,如长江经济带建设与绿色发展、汉江生态经济带生态建设,大型水利工程生态环境影响以及重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他提出的建议多次作为参政议政素材向民进中央报送,作为省委会集体提案向省政协大会提出,极大推动了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在生态与绿色发展领域品牌建设。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博导,省委会委员、省委会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何报寅常年从事环境遥感、全球变化、区域可持续发展等研究。在应用遥感、GIS和GPS监测和评估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灾害防治方面经常提出独到的见解和建议。他执笔的《卫星遥感显示斧头湖和西凉湖富营养化严重,建议重点加快拆围工作》作为省委会社情快报报送省人大办公厅,省人大副主任王建鸣作出批示要求省人大有关专委会认真研究,促进《水污染防治条例》的落实。有效推动了《水污染防治条例》在我省的落地生根,促进了斧头湖和西凉湖富营养化问题的尽快解决。

三、 扎实推进履职,增强建言实效

近些年,随着生态环保领域成为民进湖北省委会参政议政的优势领域,民进中央也多次来鄂召开论坛、开展调研。最有代表性的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色品牌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就于2007年发端于湖北武汉,该论坛由民进中央、长江水利委员会、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员会主办,水利部、环保部、国家林业局、国务院三峡办、世界自然基金会等有关方面以及民进沿江的8个省级组织共同参与。民进湖北省委会在历次论坛上都派代表参加,并在论坛上作主题发言,为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保护长江沿线河湖的自然功能、社会功能和生态功能提出了观点意见,为长江大保护竭诚尽智。

为了长江保护法制定的更为科学,更好的保护长江,2018年10月民进中央来鄂开展推进长江保护法制定实施的调研。民进省委会积极配合,做好调研的参与、协调服务工作。调研组在鄂期间与长江水利委员会以及省直相关部门开展座谈,组织会内专家就长江保护法立法进行专题研讨。调研结束后,省委会王学雷、常建波教授向省委会提交了两篇加快推进长江保护法的立法建议,调研室进行修改整合后以《关于制定长江保护法的建议》为题提交民进中央,民进中央将其作为党派提案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出,并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办理提案,推动了长江保护法立法进程,为建立健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作出了贡献。

省委会注重加强省委会资源环境委员会参政议政能力建设,鼓励专委会委员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与参政议政相结合,鼓励专委会委员研究成果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合作共享,鼓励专委会委员与科研院校进行深度合作,走出了集多方之智,聚各方之力,提升生态环保参政议政能力的新路径。省委会在吸取参政议政过往经验的基础上建立起了一套科学有效的新机制,包括集体研究课题工作机制、内外领导分工负责机制、工作联络协调机制、专题调研工作机制等,通过实践营造团结合作、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在省委会领导下,调研室协助资源环境专委会起草《关于持续推进湖北“两江”经济带环境污染综合治理的建议》《关于深入推进我省跨区大型湖泊生态保护工作的建议》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作为集体提案提出,被省政协立案,得到省环保厅等政府单位的回复肯定;《加强污水源头治理,严控污水直排入湖》的建议作为省政协十一届二十次常委会发言材料,为解决我省环保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了党派专业视角,为湖北绿色发展作出了贡献。

生态环境保护问题道远且长,多年来累积的问题突出,“毒地”“雾霾”“水污染”已经成为突出的民生敏感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生态环保工作依然将是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民进湖北省委会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履行党派使命,鼓励全省民进会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美丽湖北”建设再立新功!

(作者:民进湖北省委会 张琨 李晋)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省委 环保 民进 生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