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资讯收藏资讯

陆质雅与齐白石

2019年06月06日 17:12 | 作者:孙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到了民国二十年(1931年),情况发生了骤然变化。这一年,齐白石为陆质雅刻的有纪年的印章是13方。

1932年19方。

1933年49方。

微信图片_20190604151046_副本

浴兰汤兮沛芳华

1

留得春光过四时

这期间,陆质雅白天在商界搏击,晚上归家之后,又有新妇龚林英在侧,生活变得有规律起来。他本是解元出身,写诗作画是他的所爱,于是过上了“浮生无一日不画”“满室春风散酒香”“红袖添香夜读书”“诗歌琴酒金石乐平生”的生活。当他的心神一旦宁静,仔细凝视齐白石的篆刻,他就沉醉在其间。到了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陆质雅的激情澎湃起来,给齐白石预付了大笔润金,同时,还给寄存在齐白石家一箱印章石材,便于齐白石随时取用。齐白石是位守信用的职业画家,他对陆质雅这样的艺术拥趸深表欢迎。

《齐白石双谱·齐白石年谱》中说:1933年8月,齐白石感叹真诚襄助自己艺术的“知己三二人”,于是刻了“知己有恩”,其边款曰“欧阳永叔谓:张子野有朋友之恩。予有知己三二人,其恩高厚,刻石纪之。癸酉八月,白石并记,时居京华。”可知,这“知己三二人”中,便有陆质雅。齐白石还特意刻制“海客知己”一印,慨然赠予上海的陆质雅。

为了完成订制任务,更是为了报答陆质雅“其恩高厚”,在1934年陆质雅过50大寿时,齐白石在这一年里一下子为他刻了88方印章,达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程度!这在篆刻界里,实属前无古人、后难有来者的壮举。

齐白石交付给陆质雅收藏的篆刻作品有多么珍贵?这是不言而喻的。它们不仅具有艺术的系统性,还在于制作之精美,代表了齐白石一生的篆刻艺术的最高水平。针对陆质雅所收藏的齐白石篆刻作品,中央美院教授刘彦湖先生有过精辟的评论:“个中许多珍品,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是填补篆刻艺术空白之作,是绝无仅有、妙趣横生的。”

罗振玉之孙、故宫研究员罗随祖先生说:“陆质雅所藏齐白石篆刻,是白石鼎盛时期的最佳作品。而且其内容在所有白石篆刻中独树一帜,呈现独立完整的面貌。”“如此的煞费苦心的作品,除所藏于北京画院,白石嘱子孙‘不得以一方与人’的‘齐白石三百石印’中仅一二方外,在齐白石其他的篆刻作品中是极鲜见的。”

编辑:杨岚

关键词:齐白石 陆质雅 上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