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制定一项铸造领域的国际标准

2019年06月06日 18:52 | 作者:陈席元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6月6日电(记者 陈席元)记者6日从河海大学获悉,该校王泽华教授团队牵头制定的球墨铸铁球化率评定方法国际标准,近日获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通过并正式颁布。

球墨铸铁是一种高强度铸铁材料,其综合力学性能接近于钢,具有优异的减震耐磨性能。仅2017年,我国球墨铸铁产量就高达1375万吨,占全世界球墨铸铁产量的52%。

王泽华介绍,球墨铸铁的特征组织是球状石墨,石墨颗粒的形态直接影响球墨铸铁的力学性能,其质量参数称为球化率。此前,国际标准化组织、欧盟与各主要工业国都对球化率作出过定义,并规定了相应的评定方法,但这些标准不统一,且缺乏可操作性,人为因素大,容易产生争端,造成经济损失。

“石墨颗粒形态模型是评定球墨铸铁球化率的基础,旧标准仅对石墨颗粒形态作了定性描述,但在实际操作中难以控制。”王泽华说,自2015年9月获ISO立项以来,团队依托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沈阳铸造研究所和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大量试验研究,最终确定了球状石墨颗粒面积比这一参数,得到了球化率的数学模型,解决了旧标准定义与实际操作不一致的矛盾。

“成果不是坐在办公室里就能做出来的,要到生产一线去,不要怕脏苦累。”王泽华说,新标准的颁布提高了我国铸造技术人员的国际话语权,也增强了我国铸造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铸造 国际标准 球墨铸铁 制定

更多

更多